福建土樓



D12010.08.21
廈門─→永定─→湖坑附近的客家土樓─→衍香樓─→湖坑(宿)

D22010.08.22
湖坑─→承啟樓門口─→塔下村─→東倒西歪樓─→田螺坑「四菜一湯」土樓群(宿)

D32010.08.23
田螺坑─→和貴樓、雲水謠古道、懷遠樓─→河坑土樓群─→湖坑(宿)

D42010.08.24
湖坑─→永安火車站─→深圳(宿)


現在回想起來,我第一次知道「土樓」這種建築物是在少年武打漫畫《鐵拳小子外傳》上,這是《鐵拳小子》的系列漫畫之一。

《鐵拳小子》是一部長篇漫畫,作者為前川剛。雖然是青春熱血的戰鬥漫畫,不過畫面都是真正的中國功夫武打,沒有噁心的殘虐畫面,反倒有些感人的溫馨情節,尤其主角陳敏的樂觀進取,十分值得成長中的年輕人借鏡,也很適合少女看。

除了《鐵拳小子外傳》之外,另外還有《新鐵拳小子》,也都很好看……呃,我離題了嗎?


之後,有朋友找我一起去參加福建土樓的旅遊團,不過那時候沒有長假,所以沒跟上。這次大陸旅遊剛好到廈門處理事情(把單車寄回台灣),反正也不急著回去,想說就到土樓看看吧!

從網路上找到一位年輕人,可用摩托車載人參觀土樓,還包含行程安排,很適合我這種散客。用電話聯繫上之後,我就搭公車前往永定了。

雖然漫畫中將土樓畫得很詳細,親身站在土樓前面,還是被土樓巨大的存在感嚇住了──真的是非常龐大啊!一棟土樓可以住兩三百人呢!


土樓有點像現代都市中的大樓社區,只不過這個社區的大樓只有一棟,而且蓋成圓形。起初,美國從人造衛星的照片發現福建山區這種奇特的構造物,還一度以為是飛碟。而日本人則形容這種建築物是「土裡長出的巨形蘑菇」。

然而,土樓不只有圓形的,也有方形和扇形。土樓的興建,最早是為了防禦,由家族或鄰居集資興建,使用木頭為架構,以人力夯土築牆,需要很大的資金和人手。


一棟土樓通堂只有一個大門,裡頭有一間觀音堂,是大家拜佛祭祖的公共空間。還有一口井,是大家的生活用水。土樓的建築中,每戶人家都可以分到一個單位,包括:一樓的廚房,高處有小小的開口通風透氣;二樓為倉庫,不開窗;三樓以上為住家。

由於幾乎要到三樓才有窗戶,底層的牆也特別用巨石堆砌,再用泥土夯得厚厚實實,而唯一的入口大門,也用鐵板強化。整棟土樓可說是無孔可入、牢不可破。再加上有井可取水,中間的空地可以養雞鴨,二樓有米倉儲糧,就算被圍攻,也能撐好幾個月。這種建築群能在盜匪造亂的福建山區盛行,其來有自啊!


同時數十個家庭生活在一起,這種群居生活,在現代小家庭式的獨立生活來看,實在相當獨特。我小時候,父親三兄弟還沒有分家,三個家庭生活在一起,吃飯要分兩三個桌次,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而土樓裡的人,到現在都還是吃住全在大庭院裡,想必很熱鬧,也有很多不方便──像是夫妻吵架,也不敢大聲對罵吧?

我住在土樓的那個晚上,就有點不習慣。

首先,覺得空氣不太流通。再者,內部全是木頭建築,走起路來嘎吱嘎吱作響,尤其半夜起來上廁所,更是得小心翼翼──而廁所,因為土樓內並沒有廁所,夜間尿尿得靠便盆,等到天亮之後才挑去外面處理(所以上廁所也要小心,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音)……


目前許多土樓已經荒廢了。年輕的一代大多搬到街上,住在現代化的樓房裡。畢竟,土樓也是老房子了,難免會漏水什麼的,自來水也遠比井水來得方便……。就像我老家的村落,三合院也都拆掉改建成樓房了。

由於成功登錄為世界遺產,大批遊客湧入,許多土樓開始收門票,一樓也擺滿攤子賣起茶葉或紀念品,可惜的是,紀念品大同小異,毫無特色可言。而且,我實在無法喜歡充滿商業氣息的土樓。

我想看的是大家在土樓生活的樣子,和老人家聊聊天,而不是付錢進去買明信片或手機吊飾。所以,那些有名的、要收門票的土樓,我就沒進去了。

雖然觀光化有點令人倒胃,不過,對當地人來說,好歹也是一筆收入。而且我們也不能因為自己想體驗與眾不同的人土風情,就自私的希望他們一直生活在老房子裡,畢竟連我們自己都想享受便利的現代化建築與設備啊!

即使是由於觀光需求而讓那些奇特的樓房保留下來,也值得。因為,那真的是相當另類的建築與生活方式──說是飛碟或是異形也不為過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