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風景


納木錯兩日遊,原本第二天要返回拉薩,但因為海拔五千多公尺的那根拉山口下大雪,道路封閉,所以在納木錯多待了一天。

第二天清晨,我們摸黑上到札西半島西側的小山丘(前島)看日出。下午四點多,雪霽天晴,我們再度沿著階梯爬上前島,這次不僅上到前島的最高點,還走到了半島的最西邊。

過了六點半,太陽還掛得老高,看樣子還要好幾個小時才日落。大家覺得風太大,決定放棄美景下山去。我上山前就把所有的保暖衣物都穿在身上,層層包裹,一點也不覺得冷,而且連頭燈都帶了!

「我想留下來看落日。」我說。

「我們先下山,吃完晚飯再上來看吧!」車友這樣說。

然而,我們走上來花了兩個小時,我想,吃過晚飯再走上來,一定來不及!而且依照人類的惰性,肯定不會想走第二趟的。

「那你們先回去吃飯,我在這兒等吧!」一輩子可能只來這一次,我不想錯過任何美景。而且,我衣服穿得足夠,不怕風吹,又有頭燈,摸黑下山也沒有問題。就讓我一個人獨享這傳說中最美的落日吧!

「我也留下來看落日。」H說。


H是福建廈門人,和朋友一起騎川藏公路到拉薩。我在接近拉薩的路上遇到H的車隊。我騎乘的速度很慢,跟不上他們,因而晚他們幾天才到拉薩。等我到拉薩之後,一聽說他們要到納木錯玩,就跟著來了。

話雖如此,我和H應該算是完全不熟,僅僅和大家一起吃過一頓晚餐。剩下的就是傳簡訊告知我騎到了哪裡而已。我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對他的印象就是,他會講口音很奇怪的閩南語。

我知道H是為了陪我而留下來的,他不放心把我一個人留在山上。真是個願意照顧別人的好人!不過,他衣服穿得不夠。我很想告訴他,我在野外的經驗不少,一點都不用擔心我。不過,有人陪伴也不錯,雖然有頭燈,我還是有一點點怕黑……

就這樣,偌大的山頭剩下我們兩個人。

離日落還很久,我們找了一個稍微避風的凹地坐下來。拍了一大堆聖湖的照片之後,我們都覺得沒事幹了,便開始聊天。

騎完這趟路,有什麼特別的想法?

對我來說,一開始走滇藏公路便設定「單車」和公車、飛機等一樣,只是旅途的交通工具,並不是旅行的目的,因此,有沒有騎完全程,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我只是想來看看海拔比台灣高的地方有什麼樣的風景,如此而已。

而我很幸運,一路上看到了許多難忘的美景。

H說他這趟騎車,是為了尋找答案。他以為經過這趟險路的歷練,心智會獲得啟發,而從中知道自己何去何從,找到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可惜並沒有。

「老實說,我覺得騎川藏公路並不難。」一天可以騎將近兩百公里、翻越山口也比我少一半的時間,我知道,以他的體能和技術有資格這樣說。

H出生於傳統的閩南家庭,和我出奇的相似——我們都與父母很不親。H有一個哥哥,不過,就某種技術層面來說,他是家裡的獨子。哥哥是父母為了求子而去領養的,以前的人相信這樣可以「招弟」。

(我爸媽生了三個女兒之後,也跑去認了一個「乾兒子」,下一胎果然生下弟弟。我想這是異曲同工之妙。)

我很理解家庭這種「期待」。聽說我出生的時候,爸爸一知道是女孩子之後,說的第一句話是:「哎,又是女的!」為了彌補父親的遺憾,我一直把自己活得像男生,勉強自己做到所有男生能做的。(結果所有女生該會的,我一無所知)

H的家裡希望他繼承父親的事業,並且接受長輩的安排,相親、結婚、生孩子。

「可是我不想照著別人安排的路走。雖然那樣很安穩,沒什麼不好。」我能理解這種苦惱,因為在這方面,我已經是資深逃兵啦,尤其是在工作和結婚這兩個部分。

我有點驚訝,即使兩岸分隔這麼久,我們的家庭經驗卻如此相像。

不過,我畢竟是女孩子,爸媽現在最大的期待就是我能夠嫁出去。可是H是男孩子,不僅是家庭,連整個社會都對男性有特別的期待。除了建立家庭,大家還希望他能建立一番事業,最好還能光榮家業。

我真慶幸我是女生。

「我想做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和別人一樣。」我也希望H去做他有興趣的事,平凡的人生有太多人在過了,他不需要去湊熱鬧——他才二十多歲啊!

平凡的人生是我這種年紀才需要的。(不過,這一點我沒有告訴他)

時間隨著風呼呼的流逝,太陽的角度也愈來愈低,湖水的顏色又變了一種,天空的雲彩和遠方的雪山也逐漸轉黃、變紅。

「當初會去當單車店的技師,是因為自己對騎車有興趣。不過,這沒辦法做一輩子……」雖然不喜歡家人安排的路,不過H也還沒弄清楚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

(真想告訴他,其實我到現在也還在確認自己究竟想要什麼……

我靜靜的聽H訴說他人生的煩惱。我無法提供他什麼答案,那是他的人生,只有他自己可以決定,是他自己的責任。即使像我一樣,逃到這麼接近天堂的地方,也還是要自己去面對。

順從家人的期望,即使是相親而結婚,仍然可以經營出一個幸福的婚姻,許多人都是如此。自己創業,為自己的興趣而奮鬥,也是一種很棒的人生。

不管是走哪一條路,我都支持你。我在心裡對H說。

將近晚上九點,太陽終於要落下。西斜的日光像是一盞強力的聚光燈,投射在水面上,染出了一道耀眼的金光……的確是教人永生難忘的美景。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浮現在我腦海的卻是,H在風中訴說煩惱的身影。我們素昧平生、萍水相逢,他卻願意和我分享他人生當中某個不知所措、無法下決定的時刻。

一位少年在海拔四千公尺的高原上尋找起飛的方向,是我在西藏見過最美的風景。

留言

  1. 看了妳這篇文章
    我更覺得自己大多數的人生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中
    好像沒那件事真的是自己想做的

    只是現在的我
    還有機會做改變嗎

    回覆刪除
  2. 我相信改變是隨時都可以的,由你的「心」決定,而不是年齡。

    在這之後,最困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了!

    回覆刪除
  3. 以前看你的文章 總覺得理性多於感性 就像你外表呈現出來的感覺 現在 覺得好多情感隱隱的埋在文字中 淡淡的卻也濃濃的 在晨光中閱讀 更有味道

    阿桑

    回覆刪除
  4. 之前從美齡那得知你辭去工作一人去滇藏公路騎單車,真的覺得你很勇敢也很......羨慕,真的如你所說改變可以隨時開始,只是多數人都考慮太多事務!

    回覆刪除
  5. 對啊,總是有太多東西讓我們放不下,這就是人生啊~~

    之後,我就要回歸所謂正常的上班生活了。不過,跨出這一步的那份勇氣會陪伴著我。

    ^__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