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積山石窟


中國四大石窟之一的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省天水市附近,以泥塑佛像聞名。特別的是,石窟開鑿在高高的岩壁上,參觀時必須走在懸空的棧道上。


和敦煌莫高窟不同的是,這裡大部分的洞窟沒有封閉上鎖,光線充足,可以很悠閒的佇足欣賞,還能任意拍照。因而,我喜歡這裡要比敦煌多一些。

佛像是要給人膜拜的,是老百姓賴以求助的對象,如果連神佛都被囚禁起來,他們還有能力拯救我們這些苦難的平凡肉身嗎?因此,能夠親近的佛像,對我來說,自然多了一份信任。不過,要如何保存這些珍貴的古蹟,其實也不知道比莫高窟更好的方法了……


洞窟最早是給民眾參拜禮佛的,通常採用一佛二弟子的格局:中間一尊佛祖(釋迦牟尼),兩旁站著佛祖的兩大弟子──阿難和迦葉。有的會再往外擴充,左右兩邊再排列各種菩薩。

佛祖位居中央,髮型為釋迦頭,一眼就能認得。阿難和迦葉也很容易辨識,阿難是位年輕小夥子,虔誠而樂觀;迦葉則通常塑造成一臉苦相的老阿伯。

阿難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跟隨著佛祖出家修道,據說他的記憶力相當了得,聽過就不忘,佛教經典都是靠他背誦出來而寫下的,所以佛經當中的「如是我聞」,就是「我聽到佛祖說」的意思。(以上是在莫高窟聽解說人員說的,不過,迦葉尊者為什麼是一臉愁苦……我忘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