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陽蒸汽小火車



芭石鐵路地處犍(音同)為縣沟鎮溪鎮,始建於1958年,全長19.84公里,軌距762毫米,弧線109段,最大坡度36.14度,最小轉彎半徑70……」

票券上的介紹文字,我只看懂了年代全長,其餘的鐵道數據完全沒概念,因此我自然不是為了研究鐵路而去的。

最早知道「嘉陽蒸汽小火車」是在一本(大陸的)雜誌上──免費贈送的那種。那時候就暗自下定決心要去坐一趟。

我並不是鐵道迷。只是因為在離鄉背井的求學時代都坐火車回家,那種和一群陌生人一起坐在方形鐵殼裡,看著窗外的風景不斷閃過,喀啦喀啦的經過一站又一站……久而久之,就對火車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混雜了鄉愁、浪漫和無奈(因為有了高鐵之後,就覺得台鐵又髒又慢 XXD)。

因此,「去搭嘉陽蒸汽小火車」也是這趟四川之旅唯二目標之一(另一個是去九寨溝)。


芭石鐵路最早是嘉陽煤礦公司用來運煤的,途經六個山洞,設有八個停靠站,其中以石溪站躍進站和芭沟站最大。

石溪站是火車機車(火車頭)維修場所在,也是現在小火車的起點。躍進站是嘉陽集團公司所在處,站名雖然叫躍進站,但地名卻叫做嘉陽,又叫做三井(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名字),是整條鐵路上最大的聚落,從成都或是犍為縣城過來的公車都以此為終點站。芭沟站所在的村落叫做芭蕉溝,是以前煤礦工人和家屬的宿舍所在,建築都還保持著原貌,是重要的工業遺址。

其實現在那裏還有開採煤礦,只是全都機械化了。不過,運行在這條鐵路上的火車,仍然以蒸汽火車頭拉動,票券上說是全世界唯一還在正常運行的客運窄軌蒸汽小火車」。


雖然說是窄軌小火車(軌距762毫米),但我用肉眼看起來並沒有覺得特別窄,感覺和台灣一般的鐵軌(軌距1067毫米)差不多……所以,我看得出來的差距就是車廂和火車頭了。

在台灣,我看過蒸汽火車頭,不過,後來才知道,那蒸汽火車頭只是出來讓大家拍拍照,雖然也有冒白煙,雖然拉著長長的車廂,但真正的動力是靠最後面的柴油機車推動。

所以嚴格說起來,我沒有看過真正的蒸汽火車。

這次去四川,就跑去坐了真正的蒸汽火車。由於嘉陽的住宿太貴(一晚要100RMB),我便住到芭蕉溝(一晚25RMB),以此為據點,來來回回的坐夠本」──我覺得在不久的將來,這條鐵路不是被時代的進步淘汰,就是被觀光化(其實現在假日時就已經觀光化了……)。


在鐵軌上跑的車子都會遇到調頭的問題這條鐵路的解決方法是使用兩邊都可以連結車廂的火車頭;掉頭時,整列車廂不動,單獨把火車頭開到列車的另一端,再連結起來,就轉了一百八十度。此時,原本在最後一節的車廂,就變成了第一節車廂。

火車在起點和終點站都以這種方式來掉頭。是,在蜜蜂岩站(第三站)也有一次掉頭。

由於蜜蜂岩站的坡度和彎度都很大,鐵軌便設計成「人字形」──火車開進站之後,車頭會脫離,然後接到原本的最後一節車廂,再往另一條軌道開去(這時候,坐在車廂裡的乘客會感覺火車在倒車)。

蒸汽火車頭正要開到另一端去連結。



我去的時候是淡季,加掛的「觀光車廂」(單程票價為30RMB)只有在週末才客滿。我主要都搭普通車廂(5RMB)。車廂與車廂之間是不相通的,走不過去(和台北捷運木柵線一樣),每節車廂都有「車掌小姐」負責剪票和賣站票(3RMB)──感覺這樣好浪費人力成本喔!

普通車廂的坐票。最左邊的數字(4和2)不知道代表什麼意義。

普通車廂的座位是一長條木板(類似台灣的電聯車),上頭漆著座位號碼。大家幾乎都是上車再買站票,會去車站買坐票的大概只有像我這種觀光客,或是要坐很多站的人。

由於這是居民重要的聯外交通工具,最早和最晚的班次往往擠滿了學生和上下班的工人,以及挑著貨物去做生意的人。中間時段的兩班(一天總共只有四個班次)也有很多人搭,幾乎大家都認識,一路都在聊天……

普通車廂,車廂的編號和車廂數目無關。

搭上蒸汽火車,我覺得很興奮──只是把水煮開,就能拉動長長的火車,這不是很神奇嗎?而且這是人類這種生物靠著自己的腦袋發明出來的,怎麼想都覺得不可思議啊!

隨著火車前進,在車廂裡左晃右晃,怎樣都覺得自己坐一個活的奇蹟裡……


芭溝站旁的1號隧道。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