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a friend...



安德魯的父母是上海人,移民去了美國。他是長大之後,才學中文的。所以,明明外表看起來是東方人,說漢語卻有明顯的外國腔調──初次見面,很容易會把他當成日本人。

偏偏大陸有些地方不太歡迎日本人,客棧的老闆就對他有所顧慮(不過這件事,我沒告訴他),我們因為投宿在同一家客棧而認識。

在日隆鎮遇到安德魯的時候,一開始以為他是大陸人,直到他開口講話才發現他是外國人。除了東方臉孔之外,他是徹徹底底的美國人。

不過,又有些不像美國人。例如在我們相處的最後時光,他留了e-mail和電話給我們,之後真的寄了照片給我們,還叫我們以後去美國一定要去找他。

美國那麼大,我們也不知道這輩子有沒有機會去,可是他卻說得那麼誠懇。不知道為什麼,這一點讓我覺得他很像中國人。更真確的說,應該是他讓我覺得,雖然在繁華的美國長大,卻沒有都市人那種冷漠。

那天晚上,同行的夥伴要寫一封重要的信,可是那裏的電腦沒有注音輸入法──雖然是中文的作業系統,沒有注音輸入法,我們就連一個屁也打不出來。

我問安德魯,會不會漢語拼音?安德魯說他會,而且他還會用當前流行的QQ輸入法,打中文流利得很。(其實是個中文相當好的傢伙啊!)

於是,朋友口述,請安德魯打字,最後順利寄出了信。至於我,挺有趣的,也幫了一點忙。有些字因為發音很接近,安德魯不太聽得懂,這時候就必須要造一些語彙,例如「數字,而不是爬山的」,我就在一旁幫忙造句,讓安德魯能打出正確的字。

兩個台灣人,請一個美國人寫中文信件──這種事也只有在中國會發生吧。

隔天,安德魯就做了一件道地美國人會做的事──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地方、接近冬天的時候,穿著短褲hiking!(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台灣看到的外國人幾乎都是穿短褲在山上跑……)而且,他用兩隻腳走的速度,大概比我們騎馬要快上一倍!

我們在海子溝等落日的時候,恰好他完成探勘,我們便一起下山,沿途聊天。一起吃晚飯的時候,他還開了一瓶紅酒請我們。

我問他,紅酒是哪裡買的?他說,是去日本出差時,飯店送的。因為公司出差經常住,累積點數夠多之類的。

「不會吧?這瓶紅酒是你從日本帶到這兒來的?不是很重嗎?(而且很麻煩)」我問他。

「因為我覺得丟掉的話,太浪費了。」他說。

是不是感覺很有中國傳統美德呢?而且,他是利用工作出差的空檔,來為明年攀登四姑娘山探路的,回到客棧後,就拼命處理工作──相當認真的工作著呢!

安德魯雖然屬於所謂中國富二代的年紀,可是他卻對人很真誠,而且認真工作,十足是個奮發向上的好青年。他有著西方理性的邏輯思考,卻帶有些許中國人良好的底蘊,感覺就像武功高強的人,卻有著仁慈的心。

我很好奇他的父母是怎樣教養他的──感覺他在未來的社會裡,會是成功的人士……

(今天晚上看了一部熱血青春的動畫,突然想起這位朋友,隨手做個紀錄)

留言

  1. 我也覺得外國人在郊外活動時超愛穿短褲,即使在沼澤或叢林裡也一樣。

    回覆刪除
  2. 感覺他們的皮膚有特異功能,不怕蚊蟲咬傷,也不怕毒蛇猛獸~~~

    回覆刪除
  3. 你好 很冒昧打擾 想請問你是陽明排球對那位舉球的放射科系的學姊嗎 我是沈大條~有事想聯絡學姊 google很久才找到這裡 若不是的話很抱歉打擾了
    my email:slfene@yahoo.com.tw
    若是的話可以麻煩學姊跟我連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