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貢嘎山不遇



來自北京的老周和我同年。老周說,南方人稱呼朋友,都在姓氏前面加個」,像我就會被稱為「小張」;但是北京人都要把人叫「老」,才表示尊敬。所以,我們叫他「老周」,他叫我「張姊」(還好不是叫張阿姨……)。

老周是個很會交朋友的人,個性活潑,像個大男生。他念的書很雜,學過很多東西(其中包括針灸,他的師傅是國寶級的大師),目前的夢想是拍電影,這次到四川來就是為他的第一部電影勘景。


我們在距離康定一百多公里外的磨西古鎮遇到。我和朋友想參加一個徒步露營的行程,希望能有多些人參加以降低費用。我們等了一天一夜,只等到老周一個人。淡季果然是淡季……

於是我們一行四個人,再加嚮導小王,五個人一起出發了。老周帶著兩支登山杖,剛學攀岩三個月(我說過他學的東西很雜的),他參加這趟行程是為了看四川的最高峰──貢嘎山。

老陳是為了露營而去的(還特地把所有的家當都塞進他那容量55公升的大背包),他最近迷上戶外活動。我則是為了徒步去的──儘管這趟露營的行程並沒有帳篷,而是睡在小木屋裡,走路也走了兩個小時而已。喔,還有老金,是被我和老周拱去的……他最討厭走路和荒野!


兩天的行程,每個人300RMB,其實並不便宜,這還是殺價過的價錢。從這篇的標題就可以知道,對,我們沒看到白雪皚皚的貢嘎山

天氣不太好,全是灰色的雲。往好處想就是,走起來一點也不會流汗。而且我們的糧食和睡袋都用摩托車載,對,我們的徒步路線是一條廢棄的伐木道路,摩托車可以直接騎到營地──完完全全是輕鬆散步路線啊!(不過,老陳倒是把它走成重裝路線了)

我們運氣不錯,到營地之後,天氣也放晴了,雲霧逐漸散開,一直到隔天早上才又下雨。撿柴砍柴生火、煮飯……,傍晚時分,我和老周、王雪三個人走到附近的小山頭,看著最後一道日光在遠方消失……

也許哪天,我們會在某部描述貢嘎山的電影中,看到相同的場景。


天黑之後滿天星斗,不久,月亮也加入爭輝的行列。然而,月亮並沒有稱霸多久,白霧取得最後勝利,把西邊的雪山全納入他的入幕之賓……

這一夜,小王為我們烤了一隻雞。他沒有加任何調味料,也沒有刷什麼烤肉醬,卻把整隻雞烤得金黃,還透著碳火的香味。大家一致同意,這是我們吃過最好吃的烤雞!(用來沾雞肉的辣椒粉,也是我沾過最好吃的辣椒粉!)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和剛認識的朋友圍著篝火聊天,感覺又回到以前在山裡的時光……

為了保護自然生態,在台灣已經不鼓勵砍柴生火了(除非是為了求生,或是傳統文化之需求)。在這兒,這種恣意揮霍自然資源的作為,也許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就讓我們姑且當一天壞人吧! XXD

至於貢嘎山,那就後會有期了!


留言

  1. 星空那張照片好漂亮,還看得到銀河,用什麼相機拍的?(閔慧)

    回覆刪除
  2. 妳竟然認得出那是南方天空的銀河,太厲害了~~
    我是用 P 牌的 LX3 拍的,
    因為最長的快門時間只有60秒,只能拍到這樣,
    想拍星軌就沒辦法了~~~

    那一天的月相接近滿月,太亮了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