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海螺溝


往冰川觀景台途中。

知道四川有溫泉可以泡的時候,很驚訝(以前很天真的以為泡溫泉的地方只有日本和台灣)。海螺溝就以溫泉著稱,尤其是冬天,在積滿雪的露天溫泉泡湯,是相當奢侈的享受──當然,要付的代價也是很高的。所以,這次就沒去了……

除了溫泉,海螺溝的亮點是海拔最低的冰川」,可以看到冰川的源頭「蜀山之王」貢嘎山(海拔7556公尺),還有一個中國最大的冰瀑布……

不過,我不太理解,那裏是冰川,也就是說,一年四季都處於結冰狀態,而結成冰的瀑布不就是一堆冰嗎?要怎樣形成「瀑布」?我覺得「冰瀑布」這個名詞充滿了矛盾,難以理解……

殘念的是,我們去的那天天氣不好,下著雪,無論是四川最高峰、最低海拔的冰川,還是最大的冰瀑布,若不是在雲霧飄渺間,就是覆蓋在積雪之下,啥都沒看到……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也就無法「親眼」解開冰瀑布之謎。

傳說中的冰瀑布......積滿了雪!

然而,我還是看到了一些東西,例如美麗的森林雪景。對於我這種生活在赤道附近的土包子,雪景真的是難得一見──要不是因為爬山,我可能也會像大陸的朋友那樣,認為台灣是不下雪的。

雖然才十一月初,這裡雪已經下了不少,觀光車進入三號營地附近時,四周已是冰天雪地,就連馬路也是白色的。觀光車在這裡停了一會兒,讓今晚要住在這裡的客人到旅館check-in放行李,然後才開到終點站:干河壩。

干河壩停車場,前方為步道入口。

干河壩是行車終點,到這裡之後有兩個選擇,一是走步道到冰川觀景台;另一個是搭索道到四號營地。兩個選擇都是去看冰川和冰瀑,只不過各在冰川的兩岸。非雪季時節,兩條路應該是可以接在一起,不過雪季就走不過去了。

所以,我走完步道,回到干河壩,又跑去搭索道。步道是穿梭在森林裡,索道則是由高空俯瞰冰川谷地,一下一上,景觀迥異。

前往冰川觀景台步道

這是我第一次走在積雪這麼多的森林裡,也是第一次從高處鳥瞰冰川。走在白色森林時,老天爺為我灑下雪花;乘坐索道時,老天爺又為我吹開大霧(雖然只有開一點點),讓我望見雪白的大地。真是感恩!

午後,四號營地裡似乎沒什麼遊客,販賣紀念品的小店也沒什麼開──只有冰川東坡發生雪崩時,幾個人跑出來歡呼了一下。


之後,我沿著步道往另一個山谷走。冰天雪地中,我是唯一個在移動的東西。積雪很軟很白,踏下去會緩緩的陷下去,很舒服。雪靜靜的把大地的色彩吃掉,轉變成黑與白,感覺像是走進了雪女的後花園……

從索道上俯瞰森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