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後山天下幽


一進到都江堰市到處都可以看到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這句話,大概的意思應該是:如果想知道怎樣治水,就去都江堰走走;如果想學習畫符算命,就上青城山……是這樣的吧?

對於都江堰,我是知道的,因為有朋友去年去過,她的評語是:「如果沒有人解說,會完全看不懂,就只看到一條河。」

對於青城山,我的印象就很模糊了。想了很久,才想到好像在金庸某部小說裡中曾出現過「青城派」,如果沒記錯,是反派的角色,以劍法著稱。

既然是江湖中的一個門派,自然得去瞧瞧。

在前往都江堰的途中,車上的朋友說:青城山的話,去後山比前山要來的好,所謂「青城天下幽」其實是指後山。

既然如此,當然就有充分的理由去青城後山了!


我從後山的五龍溝起登,一路沿著溪流上溯,兩岸植被茂密,綠意盎然,隨處可見瀑布、急流或淺灘,十分清幽。

這些濃密的綠蔭和潺潺的水流聲讓我備感親切,想起了台灣東北角的河流,長度不長,大多是上游地形,河床並不開闊。像是單純的小姑娘,秀麗中透著些許少女不為人知的祕密……


當中最讓我驚豔的是「龍隱峽」棧道。此處河道狹窄,蜿蜒的棧道忽左忽右,穿梭在兩岸岩壁,彷彿是隨著小溪的歌唱,在河岸上輕輕跳著小步,跨過水道的小橋就像三連拍,愉悅的迎向底下的白瀑。

我出發得太早,陽光還沒射進溪谷,傳說上的彩虹隨瀑飛舞是無緣得見了。即使是還沒被太陽吻醒的小溪,一樣令人心情愉快。循著水流聲緩步而上,我有了愉快的一天……

相較起來,青城前山真的就是拜訪道觀的一連串水泥階梯之旅了。而且從五龍溝上又一村這邊的遊客不多,連我們這群昨晚住同一家客棧的六個人,另外只有四個攝影的人走上來!


■詳細行程
20111028日,晴
農家樂─→五龍溝山門…→古磨坊…→三潭霧泉(金娃娃沱)…→龍隱峽…→又一村─(索道,45RMB)→白雲古寨…→白雲萬佛群洞…→白雲古寺…→白雲萬佛群洞…→白雲古寨…→仙女梳妝池…→雙泉水帘…→翠映湖(已經不是湖了)…→百丈長橋…→虎嘯岩5.12地震遺址…→飛泉溝山門、金驪索道下站…→味江索橋…→泰安古寺…→青城後山停車場(公車站)─→建福宮(青城山前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