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博物館與金沙遺址博物館

金沙遺址博物,黃金面具


去三星堆博物館的前一天晚上,來自波蘭的朋友問我:明天打算上哪兒去?」我用彆腳的英文說:「去一個博物館,那裏有很多面具,那些面具的樣子看起來很像……外星人!」

外星人──這就是我對三星堆文化的認識了。以前曾在報紙還是雜誌上看過三星堆遺址的介紹,說是這裡的文物樣貌和其他地方完全不一樣,甚至有人說是外星人來過地球的證據。現在想想,那應該是一種宣傳手法吧!

不過,這個遺址的發現確實驚人,至少讓我覺得挺驚艷的。首先,是這些遺址的年代,最古老的距今約四千八百年──不僅證明了所謂的中華文化真的有五千年,還說明了中華文化的發源除了中原(黃河流域)以外,西南的四川(長江流域)也存在著古老的文明。

三星堆博物館,青銅人頭像

再者是,這裡出土了大量的青銅器。我對青銅器的了解很少,印象中只記得這種合金」幾乎和中國的殷商時期畫上等號。至於商朝,我唯一記得的就只有紂王和烽火台而已……(我徹底是個史地白癡)

而這裡出土的青銅合金有許多是設計成面具。這種沉重的面具並不是萬聖節戴在臉上的,而是用來祭祀──很高興這次看的文物是活人用來拜神的,而不是墳墓裡陪葬品。

三星堆博物館,青銅縱目面具

這些面具展現了多種設計,有的是誇張的突出眼睛,有的是把耳朵拉長,有的是在眉間做文章,有的則是露出一抹神祕的微笑……,有的則是單純的走寫實風格。古代的人果真也不喜歡一成不變,也會想做點什麼不一樣──或者如考古學者說的,不同樣貌的面具代表著不同的神靈或形象。就算如此,還是要稱讚古人的工匠,能夠在五官上做出那麼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

另外,我也很喜歡看古人那些以動物為主題的藝術創作。那個年代,應該是一出門隨便丟顆石頭都能砸到一隻動物吧?而且大家的視力都還沒有被電視和電腦戕害,舉目就能看見天空的魚鷹翱翔;天一黑就能看見銀河高掛流星劃下;眼一閉就能聽見貓頭鷹呼呼呼!大家所創作的的動物就是與他們生活最密切的,也許是最常見的,也許是最害怕的,也許是最常吃的……

三星堆博物館,桐神樹殘件

總之,透過這些上千年的文物,就能知道那時候與人類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動物是什麼,我覺得這是件很酷的事,看著看著就忍不住開心起來……這大概就是我喜歡逛博物館的原因吧!

金沙遺址博物館

■行程
20111118
金沙遺址博物館(門票80RMB;語音導覽優惠價10RMB

20111120
三星堆博物館(門票82RMB;語音導覽20RMB

留言

  1. 烽火台我比較傾向於把它跟周幽王畫上等號,哈哈,真羨慕妳可以遊遍大江南北~(閔慧)

    回覆刪除
  2. 所以亂點烽火的周幽王,那紂王到底做了什麼??

    回覆刪除
  3. 紂王是跟妲己一起胡作非為的~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歷史果然錯綜複雜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