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真的很大,足足有62公尺(一說71公尺)高,大概有二十層樓那麼高。它的年代也相當久遠,有一千多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於1996年與峨眉山一起被列為世界遺產──沒錯,我是想看看為什麼一尊石像能被列為世界遺產。

樂山大佛的行程很簡單,從景區門口進入之後,走階梯上到凌雲寺拜佛,並且從這個制高點看大佛(的頭部),然後走九曲棧道下到佛腳拍照,再從另一側的凌雲棧道走回凌雲寺。一般旅遊團的走法就是看這一佛一寺,約莫兩個小時。

大佛右側的九曲棧道。

這尊大佛有兩個特有意思的地方:第一,大佛所在的山並不叫樂山;第二,這尊佛是彌勒佛,但形象卻不是我們常見的啤酒肚笑呵呵的模樣。

為什麼會這樣呢?只要隨便蹭個團,就能知道為什麼了……

樂山景區裡有許多小山峰,但沒有一座山頭叫樂山(就跟陽明山國家公園裡沒有一座山叫陽明山一樣)。大佛所在的山實際上叫做凌雲山,因此大佛又稱「凌雲大佛」。

為什麼這尊彌勒佛不像一般大肚能容笑口常開的彌勒佛?這是因為這尊佛像是唐朝開鑿的,佛教傳自印度,因此佛像帶有印度風;而目前常見的彌勒佛是明代之後,以布袋和尚的形象漢化的結果。

道聽塗說之後,正好走到大佛頭部,可以仔仔細細看大佛的臉……是一張相當安靜的臉,並不是慈祥,也不是莊嚴──竟然是給人一種相當樸拙的感覺!

是一張令人百看不厭的臉。我竟想坐下來,坐在佛跟前,什麼也不想……

最後,我還是拿起了相機,正當要對焦時,卻發現眼前的欄杆上停了一隻……蜉蝣,等等!這是佛祖給我的某種啟示嗎?


在一尊千年古佛之前,讓我遇見幾個小時之後生命就將結束,堪稱最短命的昆蟲?

當然,我沒那麼聰明,當下沒參透這個禪機,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念頭是:這裡是水邊,出現蜉蝣的蛻殼是理所當然的。拍了幾張照片之後,才發現這是今天清晨剛羽化的蜉蝣,是活的,不是蛻殼!

而且,從我的角度看過去,佛像似乎也在看著這隻小小的生物……就算是朝生夕死的小生命,神明也會看顧嗎?

果真如此,像我這種迷途羔羊,也有被看著吧?


今天的時間很充裕,安排了半天的時間,於是就在景區裡亂走,連一般觀光團不去的崖墓博物館和烏尤寺都去了。這兩處基本上根本就沒有遊客,大家果然只要在佛的身邊繞著轉就足夠了啊!

當然,90元的門票是把這兩處有點距離的景點都算進去了,有人嫌貴,或是覺得佛像不怎麼樣。不過對我來說,只要看了佛的臉,就值回票價了……況且,佛還試圖啟發我呢!


■詳細行程:
20111115日,多雲
樂山市區─→樂山大佛景區北門(門票90RMB→大佛頭部、海師洞、凌雲寺→靈寶塔→大佛頭部→九曲棧道→大佛腳部觀景台→凌雲棧道→漁村(小吃和紀念品販售聚集處)→麻浩崖墓博物館→烏尤寺→麻浩崖墓博物館→漁村→凌雲棧道→大佛頭部→凌雲寺→景區東門景區北門,搭公車返回市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