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四日遊



峨眉山區很大,路線很多,可以一天上山頂來回,也可以走兩天三天,甚至更多天。行進的方式有徒步搭車乘索道(台灣稱為纜車)和坐滑竿(簡易的轎子),有些人選擇全程徒步,但大部分的遊客通常是走路搭車坐索道三種方式相互搭配。

峨眉山的最高峰是「萬佛頂」,海拔3099公尺,但已封閉多年,目前旅遊的行程都只走到金頂(海拔3077公尺)。被稱為金頂是因為那裏的寺廟屋頂是金色的(正確的說法是鎏金──喔,那裏食宿價格也是鍍金的,看起來都多了一個零

話說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到了四川,如果沒去峨眉山,就會被說沒去過四川,所以自然是要去瞧瞧──不過,我並不是要去看天下第一秀,也不是要去看金頂上的日出,而是想去看看郭襄所創的峨眉派所在地長怎樣!

鄰近清音閣的聚佛台

峨眉山山腳下的報國寺景區海拔550公尺,與山頂落差大約兩千五百公尺,要靠雙腳在一天之內走到頂,並非一般人能力所及。我這次的走法是徒步上山,坐車下山

第一天上午為車程,下午遊覽低山區(報國寺景區),主要是伏虎寺和報國寺兩間寺廟,以及周邊幾個供遊客拍到此一遊照的景點,以及No-Helping-But-Shopping的遊客中心。

第二天從報國寺景區搭車到五顯崗車站,徒步上到中山區的洗象池過夜。如果這天走不到洗象池,就多增加一天。主要景點是清音閣仙峰寺和會搶人糧食的猴子等。

第三天繼續徒步上到金頂,然後逛金殿銀殿金頂金剛嘴等景點,晚上在金頂附近貴死人不償命的飯店過夜。

第四天早起看日出,然後坐索道下到中山區的接引殿,再徒步到雷洞坪車站,然後坐觀光車回到報國寺景區。

洗象池的清晨

在我看來,天下秀的美名應該是來自於茂密的植被。徒步路線沿途綠樹成蔭,隨著高度上升,植物種類也跟著變換,加上溪流潺潺和霧氣蒸騰,從低溼的叢林過渡到雪地的針葉林,一天過三季,風景的確秀麗得很

不過,有件事不吐不快,那就是,三四十公里的路程全鋪成了階梯,走得我差點崩潰,尤其是第二天的行程。如果是原始的山路,走起來應該會很有得道升天的幸福感吧!此外,第三天的行程也沒好到哪裡去,一進入金頂景區雷洞坪,人海車海和雲海一樣遼闊啊……

峨眉山的金頂除了遊客很多之外,佛寺和佛像也很大,大到讓人感覺不到那裏是一座山,反倒感覺像是……一間很大很大的寺院,而且點了很多佛燈。

位於金頂景區的十方普賢佛像

一位從山下上來打工的當地人說,今年有大老闆點了「一千少一盞燈」(I do the math,那就是999盞,但不明白為啥這位老兄要這樣說),一年下來要花人民幣36萬(大概將近台幣200萬)。

「燈要點一年?」我問。

「對。每天點三盞,點一年。」這位老兄的工作就是負責點燈。等等!一天3盞,一年365天,那就是……1095盞,好像不等於999盞?!

不過,我想佛祖不會介意多出來的96盞,重要的是心誠則靈,任何人都可以向宇宙下訂單啊!

「哇,好大一筆錢──嗯,我想佛祖也會看顧沒有錢的人吧?」我說。況且,老兄你的工作是點燈,肯定比我受到更多佛光照耀,也比那些出錢的大老闆多!

洪椿坪寺院

雖然第四天早上沒看到日出,不過第二天看了一整天的雨;第三天看到了雲海淡薄的觀音圈和落日,晚上還看到了久違的銀河──

雖然那裏沒有峨眉派的高手,而且有太多的階梯,不過滿山都是在雲霧中飄渺的綠色森林,至少是有益眼睛保健的!

(回來之後,查了一下資料,峨眉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應該要上山尋佛悟道,而不該沉迷於江湖俗事啊……)

比較起來,台灣獼猴偷水果還算輕微。這裡的猴子會跳到遊客身上,自行打開背包取物。問題在於,這裡的遊客不認為這是嚴重的生態問題,而是當作拍照的景點,沒看到猴子還會很遺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