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仁波齊轉山:第二天



第一天走起來覺得還好,沒有想像中困難,但是萬萬沒想到,真正的考驗是第二天。「高度」讓一切截然不同……
昨天晚上就開始下雪,一直到今天早上還是沒放晴。原本預定七點出發,只好延後。最糟的狀況就是撤退往回走,不過我並不想輕言撤退,因為這輩子可能只來這一次啊!而且我好不容易千里迢迢(花了很多錢)來到這裡……。

「即使G要撤退回去,我還是想試試看。」看著窗外的狂風暴雪,我心中浮現了一股莫名的執念

「目前積雪的狀況應該還能走。」我下了這樣的結論。早上八點多,天氣有些好轉,多吉說我們可以繼續往前走,不過要儘快通過山口。

離開哲熱普寺之後,便逐漸往上攀升。地面積了數公分的雪,掩蓋了路跡,得看著前人留下的腳印才知道路在哪裡。還算好走,不過風雪愈來愈猛烈,我爬坡的速度也愈來愈慢。接近小天葬台時,又刮起雪來。我休息的次數也愈來愈多。經過「死亡之地」時,信徒留下的衣物都掩蓋在白雪之下。

轉山朝聖的人相信,將身體的一部分,像是衣服、帽子、念珠,甚至頭髮、血液等留在死亡之地,就等於自己死過而獲得重生。因而這附近的山坡堆滿了形形色色的「身外之物」,像個巨大的垃圾場——不過,今天看起來只是一座白色花園,唯一還看得見的只剩瑪尼堆,以及纏在上頭的五色風馬旗了。

雖然沒有感覺很喘,不過我的腳步卻怎樣也快不起來,原本比我晚出發的藏民不斷超越我,還關心的表示要幫我背背包。

終於走到卓瑪拉山口,海拔5660公尺,這是我這輩子徒步所到達最高的地方了!雖然天氣惡劣,藏民還是虔誠的掛上風馬旗,還有人坐在山口誦經。我們休息了一會兒便繼續前進。

過了山口,山路轉為陡下。步道路面結了一層冰,兩邊又沒有灌叢或石頭可抓,我們幾乎是邊走邊滑,一不小心就會滑到山谷裡,險象環生。連山谷裡的慈悲湖也沒有心思好好欣賞。

這段陡坡是整個轉山行程最艱難,也是最危險的路段,我和G走得戰戰兢兢,最後是靠著善良的藏民扶著我們一步步走下來,得以安全下到坡底的帳篷休息站。

我們進入帳篷,吃了一碗泡麵、喝酥油茶,放鬆休息。外頭的風很大,吹得帳逢呼呼作響。午後兩點半左右離開帳篷,天氣放晴,一整個藍天白雲,很難想像早上是那樣的狂風暴雪,俗話說的什麼一天有三個季節的變化,果真親身體驗到了。


不過,河谷裡的風還是很大,途中還一度把我的帽子吹跑,害我又回頭追了好長一段距離。雖然在帳篷裡休息了很長的時間,不過下午快到尊最普寺時,力氣還是耗盡了,感覺相當疲累。走著走著,開始質疑自己為什麼要來轉山?坐在車裡看風景不是很舒服嗎?幹嘛要來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受苦?

很慶幸當初是排了三天的行程,所以今天只要走到尊最普寺就好了。

抵達之後,在尊最普寺的客棧休息。我還試了用傳統的方式打酥油,果然很累啊!休息一陣子之後,多吉帶我們去參拜尊最普寺。

多吉是非常虔誠的藏民,到寺廟都會認真的朝拜、獻哈達或是捐錢買酥油,還會跟寺裡的喇嘛要些開光過的聖物帶在身上保平安(也會幫我們要一份)。為了這趟轉山,他還特地帶著一串念珠,到每個寺廟去請喇嘛開光。而且住宿的地方都幫我們選擇寺廟「直營」的客棧——這樣我們付的住宿費等於是捐助給寺廟。
尊最普寺的入口
 
我和G都沒有特定的信仰。不過,我還是會跟著朝拜。G說我還挺虔誠的——我以為跟著藏民做同樣的儀式,也許佛祖會給我什麼暗示,讓我得以頓悟人生啊!

結果顯示,我可能沒有佛緣……

不過,不管是誰在掌管這個世界,我都滿懷感激,謝謝祂讓我平安順利走到這裡。也祈求讓我們往後的旅程一路順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