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納木錯」,湖面海拔4718公尺,在藏語的意思是「天湖」,面積廣達1940平方公里,為中國第二大鹹水湖(僅次於青海湖)。納木錯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形狀像靜臥的金剛度母,是深受藏民崇敬的佛教聖地。


騎車抵達拉薩之後沒幾天,我和路上認識的車友一起參加了拉薩當地旅行社的「納木錯兩日遊」行程。

五月二十日,搭乘大巴士從拉薩出發,翻越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公尺),於中午時分抵達納木錯。吃過中飯,迫不及待到湖畔散步。

我沿著柏油路走到「迎賓石」,這兩塊巨石是納木錯著名的地標之一。我遵循習俗順時針繞著巨石和瑪尼堆轉。我想藉著規律的徒步運動,將腦子的思緒倒空,好盛裝納木錯的美景。


我走過第一座瑪尼堆之後,有位老媽媽跟著我。大概是想要跟我這個觀光客要錢吧!我心裡這樣想。這期間是藏曆四月,為藏傳佛教的「薩嘎達瓦節」,藏民不僅會轉經,還會四處布施,因此也稱為「窮人節」——只要你伸出手,轉經的人就會施捨幾毛錢給你!

我不是佛教徒,而且我不喜歡這種「慈善暴力」,好像我沒有施捨,就會對不起自己良心。我又想起騎單車時,在路上被小孩搶劫的事。再說,我相信有更多虔誠的善心人士會給她錢的。

可不可以不要再跟著我?我轉過身去對老媽媽搖搖手,希望她明白我不會給錢的決心。老媽媽非但沒有走開,還一邊撒青稞,一邊唸著阿彌陀佛和六字真言……

我想是某種替我祈福儀式吧!老媽媽看起來執意要跟著我,好吧!我於是拿了2塊錢給她,希望她快快離開。我坐下來想好好看看湛藍的湖水和遠方的念青唐古拉山。沒想到她也跟著坐下來。

我靜靜的看著神山聖湖,深呼吸…。老媽媽放下手中的轉經筒和青稞,拿出一串白色念珠,塞到我手裡,要我跟著她唸六字真言。她大概看我對神山聖湖很有敬意,要教我念經。好吧!


老媽媽教我把念珠握在右手,食指頂著小珠子,用大拇指將珠子一顆顆往下推送,口中唸著「唵嘛呢叭咪吽」……推著珠子唸完一輪,她又教我用念珠上附加的金屬珠子做記號,代表唸完一遍了。

之後,她用簡單的漢語對我說:「我是藏族,你是漢族,我們一家。」然後將整串念珠塞到我手心裡,她的意思是要把念珠送給我?我推辭了一番,這是她每天帶在身上,時時刻刻與佛祖溝通的工具,我怎麼能收下?

她又說了一遍:「我是藏族,你是漢族,我們一家。」壓著我的手,不讓我把念珠送還給她。

我捧著念珠,忍不住哭了起來!感受到這股突來的溫暖,旅途中一直揮之不去的寂寞感一股腦兒湧現……,我的眼淚停不下來,哭到後來,老媽媽也跟著我掉眼淚。我忍不住破涕為笑,老媽媽也對著我笑。


老媽媽問我有沒有爸爸媽媽,我說有;她指著自己,說她沒有爸爸和媽媽。我想,她的意思是說,她是個孤兒。


失去雙親的照護,不知道她是如何長大的?在這惡劣的環境(海拔4718公尺),要住哪裡?要如何獲得溫飽?行乞也許是她唯一懂得的求生方法……而我剛才竟然只給她兩塊錢!我真替自己感到羞愧!


她靠別人的施捨維生,卻把最重要的東西給我;她沒有媽媽,卻像媽媽一樣對我毫無保留!

之後,我默默的跟著她轉了兩圈,不知道要怎樣面對手中這份珍貴的禮物。離開之前,我下定了決心,把這趟旅途中一直帶在身上的「金剛結」送給她,這是我身上最貴重的東西了。

「達賴喇嘛!」我指著金剛結對她說,希望她明白這是達賴喇嘛加持過的護身符。我想,老媽媽一定和納木錯一樣,是金剛度母的化身!

留言

  1. 這人性美好的一面,我光是在電腦前看著,都掉下了眼淚。好棒的旅行經歷!

    回覆刪除
  2. 對我來說,也是很珍貴的感動。
    寫記錄的時候,發現很難忠實的寫出當時的心情,
    不過,當時的感動,我會永遠記在心裡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