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拉烏孜山徒步


在旅遊地圖上發現一條徒步路線,叫做「色拉烏孜山徒步路線」。雖然只有簡單的文字說明(約10公里,全程約一天)和簡單的路線圖,不過看起來並不難——如果難度太高的話,應該不會印在地圖上吧?換句話說,應該是適合一般人走,才會印在地圖上吧?(這樣的邏輯推理應該沒錯吧?)

不過,我也不敢小看這條路線,決定只走一半,從半路下切到色拉寺。也趕緊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有不少人走過,大家都稱讚是條展望非常好的路線!


五月二十八日一早,攔計程車到登山口。拿地圖解釋了老半天,師傅總算搞清楚我要去的地方。他說他很久以前好像去過一次,當時還是土石路,後來聽說翻新成柏油路面了。

到了帕崩崗寺,我先下車問路人,確定地方沒有錯,才付錢30RMB讓師傅離去。這間寺廟位於半山腰上,除了寺廟的建築物以外,一片荒涼……


山坡上正開著一種紫色小花,滿山遍野,將黃土染成淡淡的紫色。我離開柏油路,往帕崩崗寺走。這座寺廟有許多獨立的建築物,入口處立著三座醒目的白色佛塔。今天似乎要舉行某種儀式,進進出出的藏民很多,院子裡還搭了帳篷。

這座寺廟歷史悠久,據說是拉薩最古老的寺廟之一。我走進主殿順時針繞行一圈,看見了西藏地區最早的六字真言,刻在石塊上,外頭罩著玻璃加以保護。傳說藏文在這裡制定出來,這是最早寫下的西藏文字。

出了寺院,向一位年輕人問路,還好他會說漢語。確定山路的方向之後,便朝著第二座寺廟前進。第二座寺廟海拔位置比較高,山路沿著山坡緩上,路跡明顯。不過,除了幾位臟民在帕崩崗寺後方轉經以外,並沒有看到其他人往上走。看來我的旅程會相當安靜了。

雖然是上坡,不過坡度和緩,走起來並不覺得喘。遠方的山坡上布滿了黑色的石塊——用望遠鏡仔細一看,嚇!原來是一隻隻站著的禿鷲!接著又發現天空有許多禿鷲在盤旋。

網路上的資料說,這附近有個還在使用的天葬台,因而有許多禿鷲出沒。不過,這座小山谷應該也很容易產生上升氣流吧,這些體積龐大的猛禽才能藉此乘風翱翔啊!


第二座寺廟,按照地圖上的資料,叫做扎西曲林寺。寺廟裡有位喇嘛(資料上說這裡是尼姑廟,不過我遇到的是男性的修行者),我向他問路,比手畫腳之下,他叫我從左邊繞過寺廟往上走。寺廟後方有一大片廢棄的舊牆,看起來應該是寺廟原本的位置。

上坡路之後彎進了一條溪溝,有小溪流。過了小溪便是修行地。一間間的小建築物依山而建,看起來還有人在使用的樣子,不過,在這當兒,似乎沒有人在。

修行地附近的路有些亂,最大條的路徑通往垃圾集中處。我找不到可繼續前行的路,又沒有人可以問路,於是,本著登山的習慣,開始「探路」——把每一條看似可能的路徑都走走看。最後終於又找到朝東走的大路。

接上的山徑,路跡又大又清楚。我想,在修行地附近一定是錯過某段正路了(下次如果再來,一定要特別注意這裡)。接下來的路繞著山腰轉,比之前的路更加平緩。走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到達第三座寺廟,色拉烏孜寺。在裡面遇到兩位修行者。


我決定從這裡下切到色拉寺(因為肚子餓了),順便到色拉寺看看。從上往下看,之字形的山徑一路蜿蜒到山腳下的寺廟,相當明顯。色拉寺不愧是拉薩三大寺之一(另外兩座是哲蚌寺和甘丹寺),建築物眾多,主殿金光閃閃,遠遠就看到了!

到達色拉寺之後,正好趕上下午三點的「辯經」活動。看完之後,離開色拉寺,搭公交車返回拉薩市區。

這趟徒步之旅,之前獲得的資料並不多,而且一路走來除了在寺廟遇到修行者之外,只有我一個人。有時候,甚至覺得整座山只有我一個人在走動,心中不免感到害怕。雖然沒有什麼叉路,路跡也很明顯,還是會擔心自己是不是迷路了。不過,心中的不安,也為整個行程添加了冒險的成分,令人難忘。

……比看到的拉薩河谷美景還難忘!


留言

  1. 一個人走的時候,有沒有覺得天上的禿鷲都在看著你? :-P

    又,這篇有地圖,有對照圖,有猛禽,有大景。真是太讚了!

    回覆刪除
  2. 我好希望禿鷲可以下來看看我~~這樣我才能可以看清楚翼展3公尺,到底看起來是什麼感覺!

    下次如果再去拉薩,想把10公里的路線走完!

    回覆刪除
  3. 這條步道很棒 我看到很多很多的高山兀鷲在腳下盤旋 (Himalayan Griffon) 第二座廟我碰到的是和尚一家人 有個小朋友說住持老和尚是他的爸爸 還有一位尼姑是他的媽媽 = ="

    回覆刪除
  4. 那我遇到的應該是那位爸爸吧~~~
    (好,下次去一定要把全程走完,也希望能遇到你說的那一家人!)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