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王山的摩崖石刻

 20100616,晴、多雲,晚上下雨】

摩崖石刻是指雕刻在山崖岩壁上的文字或圖像。在西藏地區,石刻的內容大多是佛像、經文或六字真言,因而形成一種獨特的佛教藝術。

布達拉宮旁的藥王山南側擁有許多摩崖石刻,歷史悠久、色彩豔麗、造型多樣,是藏民朝拜的聖地,也是一座石刻藝術博物館。

之前特意去找了一趟。地圖上明明標示著,德吉南路和金珠東路各有一個出入口,可是我把拉薩市這兩條大馬路全走遍了(走到腿快斷掉),卻不得其門而入。

後來才知道,藏民習慣在早上到寺廟參拜,將一天當中最美好的時間獻給神佛,以示虔誠(這是藏族導遊說的;而且最好列為早上的第一件事)。所以,金珠東路的入口在下午就把鐵門關起來了!小小的通道,一關起門來,就像一條死巷,完全看不出來是聖地的入口。

德吉南路的入口,在一條小巷子底,要不是沿途有賣泥塑小佛像的店家,我還以為是走到人家的家裡呢!(這種泥塊壓印而成的小佛像或或小佛塔,叫做「擦擦」,用以供佛。因為中文名字很特別,我讀過相關資料之後就記住了。)
漆了金漆的佛像擦擦。後方紅色擦擦的造型是佛塔

第二趟去才找到正確的地方。旅遊書上寫說從布達拉宮對面、藥王山觀景台旁的小路走進去就能到,那是錯的,只能走到「魯普岩寺」而已,小路再進去是一道鐵門,有警衛站崗。
從德吉南路進去,巷子底有一個售票亭,不過我去的時候,沒有人看守,於是省了10塊錢人民幣。可能是下午的關係,冷冷清清的。不過,還是有虔誠的信徒在石刻佛像前行五體投地的大禮。

一進去左側的岩壁上刻滿了大大小小的佛像,相當壯觀!整面岩壁的上緣還搭了棚子為佛像遮風避雨。再往前走,有一間小寺廟。走進去一看,原來是就著岩壁圍出一間小寺,裡面的岩壁上也都是佛像,有的還用玻璃罩住,想必是文物珍寶。

寺廟裡有位尼姑在掃地。我仔細一看,原來她在掃信徒奉獻的紙鈔……(藏民習慣在佛像前奉獻一些錢,尤其薩嘎達瓦節期間,更是手執一疊紙鈔,逢佛必獻)

出來之後,繼續往上走,眼前突然出現一座金光閃閃的高塔。這座造型特殊的佛塔叫做「甘珠爾」塔,看起來很像截頭的金字塔(忘記數學名稱叫做什麼了),鐵架搭成巨塔裡,擺滿石板,石板上刻著佛像,有些神祇為獸頭人身,十分有趣。

這種鳥頭神,應該是猛禽吧?

轉一圈佛塔之後,我繼續沿著階梯往上走。上坡的步道左側山壁上刻滿了各種神像、六字真言,底下還擺放著許多瑪尼石,繽紛熱鬧。感覺像是天上的神明齊聚一堂,手持獨特的法器、擺出特定的手勢或姿態,考驗著凡人的辨識能力。這當然難不倒虔誠的藏民,他們一定能夠如數家珍,娓娓道來每位神明的豐功偉業,以及負責的「事務」。

這塊瑪尼石上的圖案,怎麼看都覺得好有現代感!

可惜我是一個人獨自在這座寶山閒晃,連請教的對象都沒有。

即使如此,單純的欣賞石刻上的各種線條、顏色和造型,也能充分感受到石刻藝術家無窮的創造力和想像力——尤其那些樸拙而直接的線條,連我這個門外漢都能感受到當中無盡的虔誠!

我也許不信仰什麼佛神,不過卻深深相信這些岩壁上的祝禱,一定會被接收到的!

這尊佛像應該綠度母吧?因為身體是綠色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