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聖湖,美景無敵

瑪旁雍錯也是水鳥的天堂。


納木錯、羊卓雍錯、瑪旁雍錯併稱西藏三大聖湖。其中,瑪旁雍錯在藏語的意思是「永恆不敗的碧玉之湖」(無敵的碧湖),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湖面海拔4588公尺),面積412平方公里。

瑪旁雍錯不僅是藏民心中的神聖之湖,也是印度教的聖地(我們住的湖畔客棧便是印度人出錢蓋的,以便教徒朝聖),地位十分崇高。

在轉山之前,我們在聖湖瑪旁雍錯的湖畔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我獨自摸黑上到附近基烏寺的山丘,一個人獨享了安靜而美麗的日照金山……


早上640從湖畔的客棧出發,沿著山路走到基烏寺的佛塔,可是這裡看不到日出,於是又繼續往東走。一個小時之後,正好太陽從山的背後跳出來,讓我如願看到日出(不過,真正的日出早就過了,是因為太陽被山頭擋住了)。

原本滿心期待想看岡仁波齊的日照金山,卻發現從這個角度觀看,金色光芒只照到神山一小角,而且十分遙遠,沒什麼看頭。令我意外的,倒是納木那尼峰——天剛剛亮的時刻,淡淡的光線照在山頭的積雪上,竟然是粉紅色的!染了粉色的雪山溫柔的倒映在聖湖瑪旁雍錯上,簡直是天堂才有的美景(雖然我沒有去過天堂)


水真是神奇的物質,只是原原本本映照出既有的東西,不創造、也不加以變化,只是忠實的複製出一份影像,卻不只讓美景加倍,而是無限提升……

我在山丘上坐下來,看著湖水和湖裡面的雪山,又看看真實矗立在湖畔的納木那尼峰,開始覺得「神奇的西藏」這件事是真的——至少這幅神山聖湖的日出美景說服了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