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卓雍錯隨想



西藏三大聖湖是納木錯、羊卓雍錯和瑪旁雍錯。這趟旅行剛好三座聖湖都去了。沒去研究為什麼西藏的湖泊那麼多,偏偏這三座湖雀屏中選。

不過,許多資料都提到,羊卓雍錯是世界上最美的湖水。羊卓雍錯在藏語的意思是「碧玉之湖」,湖面海拔4441公尺,面積638平方公里。一般簡稱「羊湖」。

然而,三座聖湖當中,我覺得最美的是納木錯,因為我在那兒待了三天,有幸看到美麗的日升日落,永生難忘。第二個喜歡的是瑪旁雍錯。在湖畔的第二天早上,我摸黑上到小山丘,一個人獨享了安靜而美麗的日照金山。

至於羊湖,只有匆匆經過。先在崗巴拉山口眺望,之後下到湖邊,短暫停留了一會兒。沒有悠閒的時間見證這座聖湖的美麗。而且,那天雲量偏多,湖水的顏色顯得又厚又重,第一眼的印象並沒有產生所謂「掉落在草原上的藍寶石」之類的驚歎。

對我來說,和聖湖在一起的時間愈久,喜歡的程度就愈高,也愈覺得那座湖是美麗的。過了三十五歲之後,我才明白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人與人的感情是在相處中慢慢建立起來的。要一起經歷過許多,才能看見對方美麗之處。不過,要就此評斷一個人還是稍嫌不足的,因為有時候還是會遇到天氣不好,而無法看清楚對方真正的面貌。

況且,真正的面貌是永遠無法確定的。人這種生物是會一直成長改變的,就像湖水那樣,在不同的天氣、不同的時間、不同的位置欣賞,看到的湖水面貌都不同——而這正是羊湖之所以被稱為「最美麗的湖水」的原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