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1:回到原點


今天要從新竹騎回台中,主要走台13線。騎到竹南附近,東側遠方可以看到層層山稜——突然想到,很久以前曾聽朋友說在新竹可以看到大霸尖山,以及大霸到雪山這段「聖稜線」(就是偶像劇「聖稜的星光」那條聖稜線)。

上橋的時候,轉頭一看,竟然真的看到酒桶狀的大霸尖山,往右延伸過去有個小突起,那是小霸尖山;再過去有個大落差,是險惡的素密達斷崖,緊鄰在旁的山頭便是泰雅族人稱為「老鷹翅膀」的穆特勒布;再過去,延伸很長一段平緩的稜線之後,單獨突起的山頭則是雪山北峰;而最最右邊的兩個相連的山峰便是北稜角和雪山主峰了。從這個角度看起來,北稜角比雪山主峰高了一些……這條神聖而美麗的稜線,真叫人難忘。

很高興,我還記得這些山頭的名字。
 

在苗栗小巨蛋對面的小七吃過午餐之後,開始與台13的山路奮戰。一路都是上上下下的長坡,苗栗不愧是一座山城!快到三義之前,出現了一段令人腿軟的上坡,只好乖乖下來推車……

進到后里之後,依照小七店裡張貼的地圖,拐進后里火車站,打算接上傳說中的「后豐鐵馬道」直接騎到豐原。然而,后里火車站到鐵馬道入口(后里馬場),叉路不斷,指示卻不太清楚,有點令人生氣。

終於抵達鐵馬道入口。這裡有非常多租車店,今天正逢星期六,有很多人出來騎車,車道上滿是來來往往的單車。只能一輛輛接著騎,不好超車。

原來這條熱門的自行車道是鐵道改建而成的,有一條長長的隧道和鐵橋。因為以前是給火車通行的,所以隧道和鐵橋都非常窄,騎行起來與一般馬路不同,相當有特色,難怪假日人潮洶湧(沿途也到處是賣飲料、小吃、遮陽帽的攤子)


整條自行車道並不長(很適合親子遊)。不過,騎到豐原端的出口之後,完全沒有任何到豐原的標示,也找不到往台3線的路標,只好停下來問租車店的人。

騎著騎著,感覺不太對勁,很擔心自己又騎回后里,於是再度停下來,問旁邊騎摩托車的阿伯。

「您好!請問到豐原是往這邊騎嗎?」我說。

「你是要騎大路,還是小路?」氣質很像我老爸的阿伯反問我。

我很無奈的回答說:「只要是不會讓我迷路的路就好了……」

接上台3線之後,便一路往台中狂奔。因為我的前後車燈在出發前一天全故障了,因此不想騎夜路,要趕在天黑之前回到家!就剩最後這十多公里了!

騎到熟悉的北屯路口,老實說,有一種做夢的感覺——我真的繞了一圈回到原點!

台灣是一座島。這個地理事實突然變得好真實,而且我確確實實以著逆時針的方式,用兩個輪子度量了這座島嶼的周長。好像花了很長時間,卻又像是昨天才出發。

最後一天雖然騎到天黑,不過,沒有覺得特別累。如果明天繼續騎車也什麼問題,然而,這裡就是終點了,接下來要回歸上班族的生活了……

很高興我完成了環島,以後恐怕很難有這麼長的假期了。

回到姊姊家裡。沒有半個人,客廳一樣放著報紙、帳單、小孩的玩具……,一切就像過去每個日子的下午六點鐘。二十一天在島內旅行也有這種熟悉的感覺,每個轉彎、每個黃昏日落,都感覺那麼平常,唯一陌生的只有過夜的旅館房間。

感謝一切,讓我平安順利完成。一路平安,一生幸福!

留言

  1. 在沒天沒夜的趕稿日子裡,我還是忍不住看了你的日誌,看了一篇又忍不住看了下一篇,字裡行間總有一股熟悉但又陌生的感覺,文章裡有你的理性、溫暖,但你的勇敢以及行動力總是超過我的預期,從你的西藏行到環島,看著你一一完成你想做的事,真的忍不住為你拍手,雖然內心的深處,有一點點失落~~我曾經有過的夢想,但看到你的文章讓我感覺很開心,有種平實的幸福。祝賀你完成環島 祝福你未來也 一路平安 一生幸福!嗚嗚 我要面對現實了 努力趕稿 celine

    回覆刪除
  2. 不要忘記妳的夢想,當妳完成眼前的功課,
    總有一天(當妳的小孩都長大之後),
    只要妳還懷有夢想,就能夠去實現!

    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