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6:花了二十年學會的事

今天要在中午之前趕到鳳山市,拜訪國中同學。國中畢業至今都已經二十年了,真是歲月無情如梭啊。

離開台南之後,先騎台1線,到橋頭糖廠再轉縣道183到鳳山市。雖然是縣道,不過183這條馬路卻大得像省道,車流量也是國道級的。更叫我驚訝的是,鳳山建城已超過220年!(我的台灣地理和台灣史果然完全不行啊!)


橋頭糖廠是在路邊看到指示牌,臨時起義去的,之前根本不知道台灣有這間糖廠。這裡在日據時代也建有神社。現在糖廠已經整理成休閒公園,綠樹成蔭,假日還有台糖小火車行駛,應該熱鬧非凡吧!

我買了杏仁蛋黃鹹冰棒和三明治冰淇淋吃,結果連三明治冰淇淋也是杏仁口味的——我根本不喜歡杏仁味啊!

順利在中午抵達同學家。吃過午飯、陪同學去上班之後,我便騎她的摩托車去逛高雄市。原來鳳山市就緊臨著高雄市!聽從同學的建議,去逛高雄美術館,看了張啟華和蕭勤的作品展——這兩位都是近代極為有名的大咖,我卻從未知曉,看來我的台灣美術史也是零分,嗚!

晚上又和另一位同學見面。我們自從國中畢業之後,就沒再見過面了!所幸,我們都變得不多,一見面就認出對方。同學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經營著幸福美滿的家庭,而我卻像是還沒畢業的叛逆少年,騎著腳踏車趴趴走——而且她家五歲的小男孩認識的恐龍比我還多……(如果像水果日報那樣列一個比較表,我應該每一項都是敗敗敗吧 =”=

之後,我們一起去等鳳山的國中同學下班。這位國中同學雖然和我不同班,卻是畢業之後唯一有連絡的。她在連鎖企業上班,同事全是年輕的正妹(看到她們就覺得自己真的有把年紀了,嗚!),大家都充滿朝氣又有活力。結果她們竟然都知道我在環島,還看過我的部落格,說要和我合照,害我很不好意思,本來想保持低調的……

正好碰上沙塵暴,澄清湖看起來一點也不澄清。

隔天,同學騎車載我去看灰濛濛的澄清湖。這是我第一次到這個高雄著名的觀光景點。我們坐在湖畔,邊吃早餐邊聊天。同學有兩位可愛的女兒,平日不僅要照顧先生、小孩、婆婆,還得打卡上班。

我們在國中畢業之後,各自選擇了不同的道路,經過二十年,於是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風景。以前不太懂的詩句,現在終於能體會了——人生的道路上有許多岔路,每一條路的風景都不同,可惜的是,我們只能選擇其中之一,而沒有選的那條路,當中的美景無論如何也看不到了。

雖然地理、歷史、考古學和生物繁殖學家庭組織學都不及格,不過,這二十年還是讓我學會了一件事:自己的走過路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沒什麼好後悔或是羨慕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美景。

留言

  1. 如果重新選擇
    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但就如那天妳所提的這是我現在這階段必須完成的功課吧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功課,
    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