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5:最美的路段--蘇花公路


之前擬訂計畫時,一心一意想靠著海邊騎車,所以選擇逆時針環島,這個決定在騎蘇花公路的時候,更顯得正確無誤。

蘇花公路是這是環島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另一個目標是花東海岸),因為等到蘇花改或是蘇花高動工之後,這條公路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搞不好就是不斷的在長長短短的隧道裡穿梭……。
所以,無論如何都想騎單車走一次。

之前因為豪雨造成的坍方已於十一月底搶通。不過聽店家說,陸客規定從宜蘭到花蓮這段路,不能搭遊覽車,必須改搭火車,遊覽車則在宜蘭和花蓮兩地接駁。

大概是因為路況還沒有完全恢復,騎的時候砂石車很少,遊覽車也不多。然而,比較起來,遊覽車比砂石車要兇狠許多。砂石車大多會儘量遠離靠邊騎的單車騎士,可是遊覽車卻往往貼身差過,十分驚險,嚇得我有好幾次都寧可停車讓他們先走。

雖然之前騎過和平到花蓮的路段,不過,這次騎還是很緊張,一方面要閃大車,一方面又怕落石(雖然今天天氣很好)。


也因為之前逆向騎過一次,更確定由南往北騎比較能欣賞蘇花公路的美。靠著海岸騎,可以停在廢棄的舊公路路段,眺望整段海岸線突出於海平面的絕崖峭壁,以及海潮用白浪和潮聲在山腳下所描繪的山海之界。

放眼望去,在岩壁之間曲曲折折的公路,也成了風景的一部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人工建築物不令厭惡,反而令人感動。

真是一條不可思議的公路。


騎到和平時,將近中午。吃過午飯之後,時間還很早,決定推進到南澳。這一路天氣都很好,但是到了武塔竟然下起來雨,最後十公里的路程只好穿著雨衣雨褲騎乘。

抵達南澳之後,直接騎到建華冰店,這家小店今天也是爆滿。經老闆娘推薦,住進斜對面的民宿。很幸運今天全程都很平安、順暢,不過一路上上下下,挺累的。所以,當冰店裡的客人建議我再往前騎到東澳時,我說:「今天騎到這裡就好,不要再叫我騎了啦!」再說,大哥,你們騎的是重機,我騎的靠人力發動的小車啊!

建華冰店的招牌冰品:傳道冰。不過,隔壁行家吃的是隱藏版的招牌冰品:清冰加啤酒!下次要來試試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