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孤獨而美好的路程



今天的行程大部分都是山路:先走縣道199甲,然後改騎縣道199,到了壽卡之後,接上南迴公路(台9),一路滑降到東海岸,然後騎到金崙過夜。

原本沿海的道路之所以轉進山區,是因為台26線港仔至台東達仁這段路尚未開通。不過,這段號稱台灣最後的天然海岸線即將不保,因為這段公路的環評已經通過。除了這一段海岸之外,港仔到滿州這段也是繞行山區(縣道200),這段海岸線目前屬於墾丁國家公園南仁湖保護區。

有人說,這兩段沒有馬路的地方是環島公路的缺口;也有人說,這兩處是台灣最後僅存的天然海岸線……。十年之後,當我再到墾丁賞鷹,不知道是不是需要一張新的恆春半島旅遊交通圖?

一早離開旭海溫泉,馬上就是上坡,一路蜿蜒而上。整段上坡一直要到東源(縣道199甲與199的交叉口)才稍有平緩。今天還是有許多獼猴出沒。有一隻小猴子還不知害怕的咬著樹葉、坐在樹椏上,和我對望許久。

在東源的叉路口休息甚久。從四重溪溫泉到東源這段縣道199,之前騎過一次,所以對這個叉路口有很深的感情。


「過了這個叉路點,就離開了我所熟悉的恆春半島,要邁向未知的旅程了……」休息的時候,心中浮現了這樣的想法,因而更想好好把這個分水嶺牢牢印記在腦海裡。

騎上縣道199之後,對向的來車不多,也幾乎沒有和我同向的車輛。而兩旁的大樹成蔭,蜿蜒的山路像是穿行在綠色大海中,安靜而平穩。

一個人獨自踩動著雙腳,不知不覺中心情也逐漸飛揚起來,感覺自己又回到年輕時代,夢想著成為追風少年——雖然始終沒弄懂「追風少年」是啥意思,不過此時此刻的我,正追逐著風啊,一切都變得不再重要……

在山中孤獨的前進,與昨天在東海路騎車很不一樣。這裡沒有海浪的鼓舞,只有細細的蟲鳴、幾乎無聲的清風和沉默的綠色樹群,間雜著猴群的警戒聲,和大冠鷲「呼溜、呼溜」的長嘯,又高又遠。


海給人的感覺很單一,卻那樣激昂澎湃,充滿了能量,一次又一次的往岸邊衝撞過來,毫不妥協。而山林裡充斥各種生物,卻那樣隱諱不可見,全化為深深淺淺的綠色,只在空氣中淡淡的透露出生命的力量,肉眼無法看見,只能在呼吸之間,感受到那股令人神清氣爽的舒暢。

而這些只有在時速十公里左右,才能充分用你的耳朵、用你的臉頰、用你的髮絲去感受——最好再把胸口的釦子或拉鍊放開,讓心臟也能感受到大自然的輕撫……

這大概是單車旅行才能獨享的吧!

今天這段山之旅程,始於離開海岸,又結束於海的懷抱。當環島公路的缺口補上之後,這段綠色之道是否就此歸還給山的子民?也許今天早上有過一面之緣的小猴子,就能獨占柏油路旁的彎道標誌?又或許我能再走一次這段山海之路,再一次找到風之谷、心之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