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4:台南美食吃不完


今天的目的地是台南,全程騎台19線,中午在鹽水休息。起初想到鹽水一遊,並不是為了蜂炮,而是為了「鹽水天主堂」。

這座可愛的教堂十分本土化,聖母、耶穌和天主全是華人模樣。不過,去的時候正巧是中午,沒有人在,我也不好意思擅闖,所以只參觀了外頭的聖母亭。

聖母亭裡,耶穌誕生的壁畫。

這次也順便逛了八角樓和橋南老街。老街的建築群屬於閩南式,是西部平原早期常見的形式,能夠原汁原味的保留下來真是不簡單。而八角樓可特殊了,是清朝時當地一位富有的商人蓋的,建材來自福州,不僅建築物的造型獨特,木材也是國寶級的。在小小的村落裡有這麼一棟不凡的建築,感覺像是在沙漠裡看到珍珠一般,令人眼睛一亮。可惜因地震受損,目前關閉中。


在鹽水休息過後,直奔台南市。快接近台南時,路邊出現了「佳里糖廠」——這間糖廠以前沒聽過,不過,在我的腦海中,糖廠已經和冰棒劃上等號了,所以立即轉進去吃冰……
 
第一晚在台南住的地方是「謝宅」,位於保安路附近的巷子裡,是老房子改裝的。令我驚訝的是,設計師並不是把三層樓的房子裝潢成什麼希臘風或是巴里島風,而是讓老房子的元素(磁磚、壁櫥、蚊帳等)乾淨而純粹的展露出來,讓我這種年紀的人,有回到家的感覺,很舒服。

更令我驚訝的是,謝設計師好年輕啊。

在這之後,便是台南美食之旅了。最令我感動的是,照著美食指南去吃的每一家小吃,全都好吃到令人感動,真是太美好了!


去吃葉家小卷米粉時尤其感動。去的時候店裡沒什麼人,店裡也只有賣兩種產品:小卷米粉和小卷湯。我點了一碗小卷米粉。老闆端來的碗裡只有小卷、米粉、芹菜末和清湯而已——可是小卷吃起來超級彈牙,還在嘴裡爆出一股甘甜的滋味!

啊,啊,這是料理的最高境界了吧?用最簡單的食材,做出最美味的料理,讓人吃到食物最自然的原味——真是既簡單,又如此不簡單。就像台南這座古都給人的感覺,看起來如此平凡,卻又如此不平凡。

如同西部平原之於我,以為自己對這裡的一切是如此熟悉,這幾天騎下來,才發覺一切都只是似曾相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