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7:路上細雨濛濛,海上驚濤駭浪


接下來兩天要騎北濱。一開始規劃環島時,為了要貫徹「靠著海岸騎車」的想法,所以北部的地方選擇走北濱(台2線)。

不過,冬天的東北角只要一有東北季風南下,可說是無日不雨。我只好安慰自己:下雨是這塊區域正常的天氣!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充分體驗當地的特色!

八點不到,從烏石港出發,天氣就很不樂觀。過了梗坊漁港不久,就穿上雨衣雨褲了。下著雨的海面變成了灰黑色,視線也變得濛濛朧朧的。

身體散發的熱氣遇到冰冷的外套立即凝結成水滴,變成水滴的汗水把包裹在防水外套下的衣服濡溼,身體只要一停下來就覺得又溼又冷。極度不喜歡這種感覺,每到一個村落就想找旅店休息過夜。可是現在連中午都不到!如果今天就此停下,明天一天的時間肯定騎不到台北……

滿腦子不停的掙扎。

那就騎到福隆吧!第一,那裡有好吃的便當。第二,那裡是大城鎮,有好一點的旅館。於是,將目的地設在福隆,想辦法讓自己專心的騎車。上上下下的起伏,加上雨勢絲毫不減,不僅沒有心情欣賞風景,連體力都大大衰退,感覺自己可能連福隆都騎不到……

突然,有三位穿著黃色雨衣的單車騎士超過我。

「他們穿著幾乎沒有防雨功能的十塊錢雨衣都能騎了,我的裝備比他們好,有什麼不能騎的!」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竟然受到了激勵,認命的踩踏起來。

終於抵達福隆。然而,車站前的便當店並沒有看到那群騎士。不管他們了,雖然還不到十一點,可是我肚子真的餓了,於是便狼吞虎嚥吃掉一個便當——明明都是普通的菜色,可是福隆便當真的好好吃喔!(因為某些因素,我是個很討厭吃便當的人,除非別無選擇,我是絕對不會選擇吃便當的。以前吃過一次之後,福隆便當成為唯一我會主動買來吃的便當!)

吃完便當之後,元氣來了,人也變得樂觀起來。「既然已經全溼了,那今天就騎遠一點吧,這樣明天就輕鬆了。」抱著這樣的心情,決定繼續往前進。同時,也決定不去九份了,試試看能不能拚到基隆。

福隆到龍洞騎起來沒有想像中那麼遠,不過龍洞之前的上坡是推車推上去的。快到龍洞灣時,有輛卡車翻覆,指揮交通的警察告訴我,路面上有些油汙,建議我牽車通過。冒著雨處理事故的警察伯伯真是辛苦!而這段路的砂石車真的超多的,比起蘇花公路要來得多很多,我真懷疑這段路根本是砂石車之路啊!

一直要到瑞濱之後,砂石車才了無蹤影,因為大家都開上快速道路了。

不知道是退潮還是漲朝,加上東北季風推波助瀾,從鼻頭角開始,浪高得嚇人,偏偏接下來這段路又是貼著海岸走,感覺自己像是在驚濤駭浪中掙扎前進的獨木舟。水湳洞附近的浪還打到路面,真是太刺激了!

終於,順利抵達基隆。對基隆的印象只有兩個:老鷹和廟口夜市。這一次終於要在雨都度過一晚。(對了!我還參加過外木山的海泳活動,結果體力不濟,沒有游完全程。)

穿梭過大半個基隆市之後,覺得基隆是個與眾不同的城市,和台灣其他地方很不一樣:基隆是個港口,也是山城;街道全都窄窄的,樓房卻建得高高的,依著山勢,一層一層的並列著;然後,又老是下著雨。就連行政劃分也很奇特,只有基隆市而沒有基隆縣!

真好奇,這樣的城市,會養育出什麼樣的人?

 (一整天都下雨,沿路沒拍照片記錄,只有晚上拍了旅館房間而已。)

關燈之後,天花板可以看見滿天發光的星星,相當用心的設計!(如果能排出十二星座會更浪漫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