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越過北回歸線

 
 今天繼續沿著台11線北上,要跨越北回歸線,也要從台東縣進入花蓮縣。這一路上村落不多,一直要到豐濱才有超商七號。

今天天氣非常好。快到秀姑巒溪溪口之前,會經過一座北回歸線號誌。記得以前考試好像會考:北回歸線經過台灣哪些縣市?我知道花蓮是答案之一,因為以前來過這裡……,印象中嘉義好像也有一座的樣子。


在這裡賣紀念品的阿美族正妹說,這個景點是陸客必停的。我問她說,生意如何?她說還可以,因為大陸客人對原住民的文化和紀念品很感興趣。

之前到大陸玩的時候,的確經常被問到台灣「高山族」的問題。他們總以為台灣的少數民族只有一族,就叫做高山族。他們還知道,歌手阿妹是高山族。

我於是告訴他們,台灣和大陸一樣,有很多「少數民族」,目前官方承認的至少有13族,像阿妹張惠妹就是卑南族。而且,我們現在比較常用的通稱是「原住民」,而不是「高山族」。

據說,陸客已經撐起花東旅遊的一片天。雖然大家對於陸客在台灣旅遊有不同的評價,不過這次環島下來,問到的結果都顯示,陸客的確對於觀光業(在金錢方面)貢獻不少。

今天天氣很好,不過,騎到豐濱的時候已經精疲力竭。在小七吃過午餐、喝完咖啡之後,打起精神繼續奮戰。


原本預定要騎到水璉,不過,騎到磯崎時,看到前方要翻越的長坡,頓時意志潰散,決定停馬紮營。正好磯崎這邊有一間民宿,雖然看起來價錢可能不便宜,還是決定住了。然而,我在豐濱的小七忘記提款了,要付住宿費的時候,發現手上的現金不夠,真糗!幸好主人願意相信我,讓我到花蓮之後再轉帳給他。


這家民宿位於磯崎灣的北端。從民宿前方可以下到海灘。我睡了一個小覺之後,散步到海灘坐著等日落。

這次騎車,大概每天七點起床、八點半出發,傍晚四、五點休息。沒有認真的早起看日出,也沒有閒情逸致等日落,晚上休息時也都待在房間裡攤著看電視,沒到市區看看。心思集中在騎車……和美食。

之前著手計畫時,總想說順道把附近的景點走一走、看一看。然而實際上路之後,才發現體力光應付騎乘就差不多了,再說,休息時也要看著單車和行李,一點也不想去拋下車子,自己去逛風景區。更別提繞遠路去看景點了,因為只想早點抵達住宿點啊!所以,計畫中的佳洛水、三仙台、九份、和平島……就統統自動省略了。

這就是所謂的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嗎?

因此,坐在磯崎的礫灘上發呆、看著海水一寸寸漲起來,是這次環島難得的悠閒。明明是沿著海岸線騎車,這卻是唯一一次坐在海灘上看海。


隔天清晨,因為設錯鬧鐘,五點就醒了。結果看到窗外掛著一顆好亮好亮的星星——是金星!

金星是地球上可見的第三亮的星體(第一亮的是太陽,第二亮的是金星)。以前曾讀過:金星是地球上,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可以在地上照出影子的星體。我很懷疑這個資訊的真實性,不過,此時高掛在東方天空的金星竟然也在海面上投射出一道淡淡的金光,就像初升的太陽或月亮一樣……

我想起最近剛好是金星最亮的時候,而且可以看到「相」(盈虧)的變化。於是打開窗戶,拿出望遠鏡對著金星看,沒想到真的看到一個接近半月形的金星!(以前用小望遠鏡看金星,頂多只看見一個圓盤狀。)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感覺自己看見了一場天文奇景:海面上映著金星的光芒,而金星是半月形的!

最讓我感動的是,我竟然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設錯鬧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