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都蘭灣

今天從金崙出發,正式開始騎乘東部海岸。第一個發現是:有好多上坡啊!在西部海岸,時速可以維持在20公里左右,但在東部這裡,卻只能騎到十多公里。看來每日七十公里的設定,騎起來會很辛苦。

和爬山一樣,我很不擅長走上坡。正確來說,是很討厭上坡的路段。所以,很容易騎一下子就放棄而下來推車……。還好,靠在最右邊騎乘,隨時能夠停下來看海。這也是當初決定逆時針環島的初衷。

這段沿著海岸蜿蜒的道路,幾乎和南迴鐵路平行,因此可以看到馬路、鐵軌和海岸並行的三路奇景。


快到台東市之前,騎進一家台糖休息站休息。聽店員的推薦,吃了一支釋迦冰棒——是直接用釋迦果粒製成的,邊吃冰棒要邊吐籽,相當有趣。

之後,長官(看起來是那家店的最高主管)熱情的請我吃柳丁,和我聊天。他說兒子在台北工作,想搬到台中找工作,覺得台中比台北適合居住。我也深感認同,離開台北之後,最明顯感受到的便是,台北的天氣真是太糟了,糟到不適合居住!(可是,我環島結束之後,就要回到台北工作了……)

閒話家常之後,長官說他也想騎車環島,這是他的一個夢想。我很肯定的告訴他,沒問題的!像我這樣以時間換取空間,任何人都可以的!(不過,令人討厭的上坡路段還是免不了的)

路上遇到不少人,也都表示想騎單車環島。雖然還沒有騎完一半,不過我真的覺得單車環島沒有想像中困難,而且對女孩子來說真的很安全,至少我沒有感覺到什麼危險。

不過,我絕不騎夜車,也不會將自己的體力推到極限,更不要和砂石車、遊覽車尬車,一切禮讓他們,覺得不安全就躲在路旁,等大車通過。

中午時分騎到台東市休息。原本要去吃米台目和湯圓,可是店家都沒開——感覺主要是做觀光客生意,所以平常日大概只有晚上營業。非假日旅遊的好處是,人很少,不用排隊;不過,壞處也是人很少,少到想排隊都沒得排,因為店家根本不開店!最後,看了google map上的餐館標示,去小巷子裡吃日本料理,飽餐一頓。


離開台東市之後,不久便來到莿桐部落,這兒算是都蘭灣的最南側。去年曾來這兒幫忙清理漂流木。看著美麗灣旁邊的大飯店,想到小小的部落以著薄弱的力量獨自對抗著政府和財團合體的BOT怪獸,就覺得很辛酸、很無力。

(從國光石化、台26線貫通、美麗灣,到過幾天要經過的蘇花公路,感覺這趟環島之旅好像變成了「台灣海岸破壞實錄」)

傍晚時分來到都蘭,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個村落停留。之前,只有停車去買都蘭書包而已。可惜的是,這次只逛了新東糖廠,停留一夜之後,隔天早上又匆匆出發。下次再來都蘭好好玩幾天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