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恆春半島


今天要從墾丁出發,繞過整個恆春半島,預計騎到旭海溫泉。

仔細想想,這次環島最熟悉的可能就是這段路了,因為我幾乎每年十月都會到墾丁一趟。台26線這段路不知道以摩托車騎過多少遍了。不過,以單車騎起來,感覺還是很不一樣,尤其在鵝鑾鼻這兒,從巴士海峽轉到太平洋的轉彎大上坡,奮力撐到最後,還是得乖乖下來推車。

當右邊的風景變成太平洋時,落山風的威力也明顯感受到了,不禁開始懷疑自己選擇和東北季風正面對決是不是錯了……

騎到風吹沙時,被一輛小摺追上,是一位也在環島的年輕人。之後,我們就邊騎邊聊天,一起騎到旭海。雖然是輪徑比我的小很多的小摺,他的速度卻比我快。

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到墾丁。真不敢相信有人沒來過墾丁——這裡不是台灣國民旅遊的熱門勝地嗎?


我們在滿州休息吃午餐。我很喜歡這裡的黃昏,一看見東邊的綿延山丘就會想起灰面鵟鷹滿天盤旋的畫面,總是要看鷹看到黃昏結束,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滿州。

吃完午餐,年輕人跑到警察局上廁所、補充開水。在這之前,我完全沒想到要去派出所做這些事——總感覺是出事了才要上警局啊!不過,現在警察局已經轉型成鐵馬驛站了,所以我也跟著去借廁所、要開水。習慣之後,也就常常跑警察局了……

(花東海岸沿路的海巡單位也有提供鐵馬驛站的服務,路邊都有指示牌,並標示著免費服務電話是118,不過,每一間都關上鐵門,是要怎樣進去啊?意思是要按門鈴嗎?)

滿州往港仔這段是山路,主要有兩段上坡,是本日最辛苦的路段。港仔這裡最著名的便是坐著吉普車在沙丘衝上衝下,稱為「飆沙」。不過,我對這項休閒活動完全沒興趣。

雖然爬坡爬得很辛苦,不過這段路的樹林裡不時有台灣獼猴出沒,看牠們在樹枝上靈活的攀上攀下,真可愛。事實上,通常是看到牠們落跑的畫面。野生動物還是要對人類保持警戒比較正常,演變成猴子搶奪人類手中的食物真是太超過了。

有些時候,喜歡某種動物,正確的做法是讓牠們做牠們自己,而不是用人類自以為是的方式去餵養、保護牠們。善意的施捨很可能是悲劇的開始。


過了港仔之後,到旭海這段路,還是有些上下起伏,不過坡度和長度都沒有之前那麼艱苦了。而且這段路非常靠近海岸,藍藍的大海、白白的浪花、鹹鹹的海風、啪噠啪噠的海潮聲……,感覺自己好像是在海浪邊緣御風而行的信天翁,天地任我翱翔!

環島過的朋友曾說,這段「東海路」是最美的。如果有人問我,這也會是我的答案之一。(另一個答案就是蘇花公路了)

今天住在旭海溫泉旁邊,晚上到隔壁的公共浴室洗免費的溫泉,真舒服!

留言

  1. 哈嘍~很久沒來逛妳的網誌了,
    到右側的"網誌存檔",
    毫不考慮就點了"D8:恆春半島"
    那是一大串你騎過的地名中
    除了台北以外我最熟悉的一處,
    也是我們友誼的起點啊^^
    好了~
    讓我慢慢看下去吧...

    祝 新年快樂^^

    Corry

    回覆刪除
  2. Corry桑,新年快樂啊!

    騎到墾丁就想到你啦,尤其在風吹砂的時候,
    就想到你"除役"之後的第一年,
    搭著你的車繞遍恆春半島,去看鷹,然後到處拉賽,
    還跟著白吃白喝,真是太幸運了~~~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一起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