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鹿港、北港,還有濁水溪……



起床後,到市場吃早餐,順便在鹿港老街走走,還到天后宮求了一支籤。總覺得我和媽祖很有緣,每次在媽祖廟抽籤,都是上上籤。這次也不例外,不過,我問的是明年新工作的狀況如何,媽祖的回答是:

前生結下好姻緣   今日相逢赤線牽
多福多男並多壽   閤門喜慶此為先

意思是叫我不要去當上班族,而應該去當人妻、生小孩嗎?不管如何,總之是上上大吉!

今天的行程是騎台17線,到麥寮之後轉縣道153158甲,接上台19線後,直直騎到北港。雖然我是雲林縣人,卻從來沒去過北港朝天宮。這次就是為了雪恥,特地安排在北港停留一晚!

鹿港和北港分屬於彰化縣與雲林縣,兩地以濁水溪為界。省道台17線橫跨在濁水溪上的便是西濱大橋。

騎到橋上時,看到一片無邊無際的河灘地,我才猛然想到,這裡就是濁水溪的出海口啊!越過濁水溪之後,南側的麥寮海邊就是台塑的六輕。而西濱大橋彰化這一邊的濁水溪口北側,則被劃為「國光石化」的預
定地。

站在橋上,往台灣海峽的方向看過去,只有大片大片的沙地,安靜而荒蕪,看不到邊際,也看不到海……


大概是因為這塊地方這麼不毛、這麼杳無人煙,才會被企業看上吧?可是,人類到底用什麼來衡量土地的價值?因為不適合人居住,就用來蓋工廠?土地並不是只為人類存在啊!這裡是河川的出口、是沙石的休憩地是候鳥的故鄉、是海豚僅存的家……,萬物在這裡默默的生存著,而人類只想大張旗鼓在這塊土地上榨出金錢。

也許大家都想賺更多錢、過更好的生活(我也很想啊),但聰明如我們,應該可以找到更和諧、更平衡的方式來開發土地吧?

我可以說是靠著濁水溪的哺育而長大的,然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條台灣最長河流的出海口。沿著海岸開闢的台17線又寬又大,一輛輛的油罐車來來往往,上頭漆著「台塑石油」——下次再來的話,會在這裡看到什麼呢?

接近北港時,路邊開始出現晒花生的景象。進入北港時,便聞到花生油的香味了。在旅館安頓好之後,打電話問朋友該去哪裡吃美食——潔西卡小姐不愧是北港人,報我去吃的美食都超級美味,而且有些小吃我在別處從來沒吃過,是北港在地限定的!

到朝天宮參拜時,又抽了一張籤,這回媽祖娘娘直接而正面的回答了:

一年作事急如飛
君爾寬心莫遲疑
貴人還在千里外
音信月中漸漸知

意思應該是叫我安心工作,自助天助吧!Yes, My Lady.


留言

  1. 綜合兩張籤詩,應該做如此解:

    到新公司上班一年後,會碰到回國的僑胞,兩人乾柴烈火,定下因緣,然後你離職,幫他生好幾個男孩。

    這樣。嗯。

    回覆刪除
  2. 感謝師兄解籤。萬一成真,到時候你的那盒油飯就加贈一隻雞腿~~

    又,記得到新公司面試的時候,看到的同事好像都是女的……

    回覆刪除
  3. 貴人還在千里外,還沒上飛機啦!

    回覆刪除
  4. 那……可以請媽祖叫他快點上飛機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