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堆冰川



【20100506,天氣晴、多雲】

今天的計畫是離開然烏鎮,往波密方向推進,在318國道3911公里附近轉進米堆村,去看號稱「中國最美」的冰川——這是風景區入口處的牌坊寫的。

早上八點出發,沿著然烏湖往走。柏油路又平又緩,還有美麗的雪山一路相伴,我忍不住在心底大喊:騎車旅行真好!

中午十二點半抵達米堆冰川叉路口,冰川風景區售票亭就設在叉路口。我看著牌坊上的幾個大字,心想,最好是中國最美的冰川,否則我不僅要多騎七公里的爛路,還要付50RMB的門票費!

問了售票小姐,確定裡面有客棧之後,便往米堆村騎去。雖然只有七公里,但全都是爛石頭路,而且這個方向進去是緩上坡,有些地方爛到無法騎乘,只得下來推車。

投宿的客棧就在風景區停車場旁邊。老闆是湖北人,四十歲,個子不高,來米堆村已經二十年了!

我吃了一碗10RMB的湯麵當午餐。收拾好簡單的行李之後,便徒步前往冰川。

客棧老闆說,可以騎馬去冰川,一趟100元(在然烏鎮遇到的北京朋友說,來回一趟可以殺價到50元)。老闆還說,村子共24戶人家,每四戶一組,輪流值勤,當天所賺的錢(騎馬費和導遊費等),就由這四戶人家平分。

「如果這天天氣不好,沒遊客,怎麼辦呢?」我好奇的問。

「就只能算這四戶人家運氣不好囉!」老闆回答說。總之,以輪流的方式進行,一定會有好或不好的時候,總會碰到的。這裡的旅遊旺季從五月底開始,夏季遊客最多,人多的時候,連停車場都停滿車子,甚至得停到路邊去。

而叉路口處的收費關卡是旅遊公司設立的,並不是村子設立的(聽起來,是某種很黑的BOT案)。

從停車場走到冰川觀景台共1.2公里,約40分鐘可到。可能是為了避免遊客干擾,原本穿過米堆村的步道,改成沿著河道走,所以我無緣就近看看藏族的村落。

在河床走一段路之後,便進入森林裡。雖然是森林,但現在葉子全掉光了,放眼望去,是一棵棵的枯樹幹,視野感覺很開闊。走到底之後轉為上坡,爬坡到頂便是觀景台。


我在觀景台附近的小山丘頂坐下來,拿出在然烏鎮買的葡萄乾來吃(一路下來,核桃和葡萄乾是我最喜歡的行進糧)。有位來自浙江的大哥過來和我打招呼。他和朋 友開車出來玩,他和朋友是在路上認識而結伴的,那位朋友說去哪裡玩,他就跟著去,沒有任何意見——我也很喜歡這種「賴」著別人的旅行方式,完全不必自己傷腦筋!

之後,我決定往前走到冰川腳下(雖然觀景台有禁止再往前走的告示,不過大家都置之不理繼續前進)。

觀景台再往前,有個冰湖;此時,湖水混著冰塊帶下來的泥沙而變得有些混濁。過了冰湖,原本想直接切上冰川,但爬了一段之後,發現泥沙其實是冰凍著的,踩上去會打滑,而且逐漸融解的泥沙冰層,隨時都有可能崩塌……太危險了!

我往回走,正好碰到一個從冰川那邊走出來的人,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不能直接往上切,而是要從左邊繞過去。於是,我又試著往左邊走。沒走多遠,遇到兩個走出來的人,他們說想走到冰川腳下、摸到冰塊,還要三個小時,遠得很!

我又往前走了一段路,向前看去,還是一座座的黑色山丘,米堆冰川真是如他們所說的,看起來很近,走起來遠得要命!

休息了一會兒,我決定放棄前進。我覺得累了,因此告訴自己,既然走不到,那就算了吧!有些美麗的地方,跟它的緣份只能是這樣。

於是回頭下山,漫步走回停車場。客棧老闆的房東(老闆的民宿房間是向當地藏民租的)熱情的請我喝酥油茶,我幫他們拍照作為回報。

這時候,冰川上方的雲霧全開了,從停車場竟然就可以看見冰川的全貌。之前在觀景台時,由於雲霧籠罩,一點也不覺得米堆冰川有什麼可看之處,但現在整座雪山展露無疑,沉靜而聖潔,我才發現,中國最美的冰川果然名不虛傳!

有些時候,在最近的地方,看到的不一定最美;保持適當的距離,也許更能看出全部的美!我想,這就是米堆冰川要告訴我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