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麥天險



20100509】今天的行程是從波密騎到通麥,途中的挑戰是「通麥天險」。原本想在途中的古鄉停留一晚,那裡有間國際青年旅舍。打電話去問,老闆說現在是淡季,他們沒有營業。

「古鄉有其他旅社嗎?」我問。

「你到的時候,再看看我們的鄰居有沒有營業吧!」青年旅舍的老闆這樣說。可是我不喜歡這種不確定的感覺,因為這牽涉到我到底要不要早起出發。看樣子還是得作好一天就騎到通麥的打算。

早上起來,天氣不太好,有些猶豫要不要再休整一天。到黑心單車店旁邊的豆漿店吃早餐時,看到一位騎士騎單車離開。

如果他可以上路,那我出發應該也沒問題吧!抱著這樣的心態,我也振奮起精神,回到客棧整頓行李,然後,祈禱露出藍天會愈來愈多……

(後來才知道,那個獨行的騎士在拚最短時間騎完川藏公路,連晚上都不睡覺……)

今天的海拔都在兩千多,沿途森林茂密,蟲鳴鳥叫不斷,有段路感覺像在台灣的山區,相當舒服。不過,天氣還是陰晴不定,雨一陣一陣的,身上也就溼了又乾、乾了又溼。中午在4046公里處休息,吃餅乾配運動飲料,路上沒有什麼車子經過,十分清靜。這一路全是柏油路面,上上下下,直到通麥天險。


下午四點半左右通過最爛的路段,大概是經常坍方而無法鋪上柏油。路旁的山壁一大片全是土石,寸草不生,一看就知道逢雨必坍。

當初選擇在四、五月出發,就是為了避開七、八月的雨季。雖然現在不是雨季,經過這段險路,依舊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無情的力量。並不是路面很崎嶇或是陡峭難以騎行,而是山谷的土石那樣裸露、那樣迫近,只要多了一點點水流的助力,就能夠直接傾洩而下,掃蕩一切……


我很慶幸自己不是選擇在雨季裡,和它正面對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