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補胎就不上手

 
20100508】一早從松宗出發,今天只騎到波密,大約五十公里,應該是輕鬆愉快的一天……果然輕鬆愉快,騎不到三個小時便結束了今天的騎程,因為後輪爆胎了!

就在距離波密十公里左右的下坡路段,聽到奇怪的聲音,停車一看,不妙,後輪整個扁掉了!

才將近十一點,時間還很早,決定自己補胎——出發前,惡補了一個上午的補胎課程,終於派上用場了!

1.卸下行李,把輪子拆下來。(我的車輪是快拆式的,很簡單。)
2.把外胎拆下來。(用專門的刮胎棒拆,也很簡單。)
3.把內胎拿出來(但不要移動外胎和輪框的位置),找出破掉的地方。
4.從內胎破掉的地方,對應出外胎有問題的位置,看看外胎是否有穿刺物或破洞。(找到了,外胎的側面有個破洞!)

至今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會是側邊破掉?

5.進行補胎動作。(我只有帶內胎貼片,只能補內胎……)

補胎的貼片很方便,貼上就好了!

6.把補好的內胎塞入外胎,小心不要擠壓或扭轉內胎。
7.把外胎裝回輪框。(這是最難的步驟……靠!我忘記最後的關鍵步驟要怎樣做了……最後,只好靠蠻力,把外胎裝回去……)
8.打氣。(還好我買了一個省力的打氣筒!)
9.裝上車輪,檢查看看是否轉動順暢。
10.裝上行李,上路!

才一上路,踩沒三下,竟然又破胎!破的是同一個地方,看樣子得補外胎(可以補嗎?)或是把外胎換掉才行。我帶了三條內胎,可是沒有帶外胎!只好搭便車去單車店修了。

在路邊等了一陣子,終於攔到一輛可以載單車的小貨車。副駕駛座上的年輕人說,載到波密要50元,我沒多想就說好(忘記殺價了!)。上車後才發覺,這裡到波密不過十公里,竟然要人民幣50元?根本是敲竹槓!果然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心地不善良的人!不過已經答應人家了,只好在心裡暗暗嘀咕……

到達波密之後,師傅很熱心的幫我找到單車店,把外胎和內胎一起換了。(回台灣後去整理車子,單車店的老闆跟我說,我在大陸換的外胎根本不是新的,而是十分老舊了……大陸,果然還是有很多東西是黑的……)


留言

  1. 這個標題有笑果。

    話說側面的破胎最難補了,我也曾經一補補三次,補到後來賭氣不騎,叫人來載。(但你好像不能用這招就是了。)

    所以後來知道破胎位置在側邊的原因了嗎?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外胎破掉的話,只補內胎好像沒有用。

    所以,外胎也可以補喔?感覺上直接帶著備用的外胎比較方便啊~~~

    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破側邊,看起來很像是磨破的,究竟是被什麼東西磨的,不知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