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拉山口與怒江72拐


20100503今天的計畫是翻越業拉山口、下怒江72拐,到達八宿。

早上七點不到,我就上路了。一出邦達小鎮(海拔4120公尺),便是一段長長的緩坡,然後轉為之字形盤山路。騎行13公里、花費將近三個小時,終於抵達業拉山口(海拔4658公尺)。

山口的告示牌上寫著:不怕艱難險阻,不怕流血犧牲,保通川藏天塹,鍛造交通鐵軍。

不管在哪裡,築路工人真的是流血流汗!而公路的建造與延伸,的確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與彼此的關係,當然,對自然環境造成衝擊也是不可避免的。

為了慶祝自己成功抵達山口,我吃掉一條Snickers巧克力(巧克力在大陸賣得很貴,算是奢侈品),然後放縱的拍照,拍夠了,就望著雪山發呆……

總覺得,走上滇藏公路,像是把這輩子要看的雪全看完了。

山口於邦達這一邊,是寬闊的河谷地,小鎮就像是玩具積木般,堆疊在山腳下。山口的另一側,則是綿延不斷的雪山,一眼看不完……

下山騎了三公里之後,柏油路面結束,之後便全是土石路了,再往前就是著名的「怒江72拐」!


若說我有騎到想放棄,那肯定就是下怒江72拐這段險路了——因為其他更難的路段,全都搭便車順利通過了,只有這段路是真真切切用兩個輪子慢慢「滾」下來的!

攻略提到,2009年的統計數字是,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在這裡摔車!也曾經有車友在這段下坡過程中丟掉性命。

我可不想成為另一個摔車或死亡的案例,因此,我雙手用力按住煞車,控制好速度,以免過快而衝下山谷;雙眼則是隨時注意著路面的凹凸不平,避免讓自己摔車……這種路段,如果我沒搞錯的話,在台灣應該是屬於 off road 的等級吧!

小心,小心,再小心!」我不斷的提醒自己。

然而,這段惡名昭彰的土石路還有一個殺手(金間)——毫無植被生長的路面,只要車子一駛過,頓時塵土瀰漫,不僅看不見前方路況,而且根本無法呼吸!

沒過多久,我就被震得雙手發麻、全身發痠、精神疲弱,得不時停下來,讓痲痹的手指和屁股恢復知覺。

就這樣下坡下了四個小時,我已經瀕臨崩潰。

看見怒江橋的時候,已經氣力耗盡,只能推著車一步步爬坡。過了有駐軍守衛的怒江橋,完全只能順著下坡往下滑,一遇到上坡,即使是緩坡,全都得推著走了……,我的體力果然還是不夠。

(事後想想,我實在應該在抵達怒江河畔時,停車過夜的。)

勉強推車推到瓦達村,我知道自己今天絕對騎不到八宿了。於是,決定在這個小村落休息。

就隨便敲一戶人家的門,借住一晚吧!我邊推著車子邊打算。心念一轉,既然不騎了,不如先攔便車試試看,也許能推進到八宿,到了那裡,肯定有旅館!

不久,來了一輛卡車,後面是空的,正好可以載我的單車!司機看見我招手,停下車子。

「師傅,可以搭個便車嗎?」卡車師傅看了看,沒說什麼,往前開走了……。沒多久,竟然又在前面停下來。我趕緊跑過去。

「你一個人嗎?」師傅問我。

「對,一個人。」我說。

「但是我沒有繩子可以綁你的單車……」師傅說。

「我有!」我趕緊拿起綁行李的鬆緊帶給他看。就這樣,我搭上了便車!

「早上有看見你喔。」上車之後,師傅這樣對我說。

原來師傅早上載一群工人去工作,曾在業拉山口與我錯車,那個時候有注意到我。現在,他開著空車要回到波密去。

「可以讓我搭到然烏湖嗎?聽說那個湖很美……」就這樣,我搭著便車,穿過八宿,越過安久拉山口(又是一堆雪,河水都還冰凍著),在然烏鎮下車。

抵達然烏鎮時,天色正好暗下來,也開始下起毛毛細雨。卸下單車,我拿了一點錢要給師傅。

「不必了。」師傅頭也不回的上車走了。我受寵若驚,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不住的道謝……

留言

  1. 第一次看到車。(咦?)

    若上坡,後面的重物會讓你翹孤輪吧?

    回覆刪除
  2. 前面好像也有放車子的照片吧(我也不確定......)

    對,所有的重量都在後輪,所以很容易翹孤輪。

    剛裝上行李時,我也嚇了一跳(因為在台灣沒有裝上所有行李試騎過),打電話向指揮總部求救時,得到的答案是:這樣下坡比較安全啊!ORZ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