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外交


竹卡過後,上覺巴山的盤山路。

20100430,晴】今天要搭車從芒康到左貢,途中將翻越海拔5008公尺的東達山口。七點半從芒康出發。出了芒康就是土路,正如攻略寫的,這段路會考驗捆綁技術!我的單車綁在車頂架上,路況之爛,師傅也好幾次停下來重綁我的單車。

一路上都在修路,很顛簸,有時還要停下等工程車告一個段落,還遇到車子卡在半路,靠大卡車拖拉才排除。翻過覺巴山口之後,繼續往東達山口前進。東達山口積雪頗多,這是我到目前為止生平的最高點。沒有明顯的高山反應,只覺得頭有點不舒服,不過我懷疑是因為路上沙土太多、難以呼吸所致。山口附近,雪山環繞,怎麼看都美。

東達山口

車子開了將近十個小時,才抵達左貢。讓我搭便車的楊大哥是雲南大理的白族人,在左貢附近包了工程,上山來監工,要一直待到明年一月。跟著他一起來的是他的小兒子,看起來只有高中生年紀,卻說他要來接爸爸的衣缽。除了父子兩人,還有開車的師傅,也姓楊,他們彼此是親戚。楊師傅在雲南的古鎮沙溪開車載客,是個開朗的年輕人。

他們在左貢租了一間小房間,裡頭放了張大床,有電視,還可以在裡頭煮東西吃。楊大哥邀請我過去一起吃晚餐。他們吃得很簡單,白飯、自製臘腸和一大鍋羊肉湯,還有一道他們的家鄉菜,一種黃色的半透明物,油炸之後變成白色的脆餅,可直接當主食吃。楊大哥說這個叫做「麵皮」,攜帶方便、耐存放、料理簡單。他們知道我要在左貢休整一天,熱情的叫我明天再過來吃飯。



早在一開始搭便車時,就說好要付車資。吃過飯後,我問說要付多少錢?楊師傅卻說不用,只要給他們一些新台幣當紀念就好!最後,我給了他們人民幣兩百元,以及一張一百元台幣、一張一千元台幣,和幾枚一元硬幣。

一元硬幣上是蔣公的頭像——他們習慣稱為「蔣介石」,看見宿敵被崇拜成經濟符號,讓他們覺得很有趣;百元鈔票上印有國父孫中山,他們也很喜歡;然而最受大家注目的是,錢幣上「中華民國」四個大字,連左右鄰居都跑來看。

這四個繁體字像是一種歷史鐵證,證明數十年的那場國共分裂真的發生過。不過,我比較希望大家認識的是,千元鈔票背面的玉山和帝雉。

「這是台灣最高的山,將近四千公尺。你們這裡隨便哪個地方都比台灣高啊!」我開玩笑的說。

我覺得錢幣能脫離政治的烙印,改為凸顯自己的土地特色,讓世界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台灣,是一種珍貴的進步——台灣的山遠不如大陸的山高,湖泊也比不上中國的大湖大水,然而,我們可以自由的批評台灣的山不好、潭不美,或是察覺鈔票被政治箝制而要求改變。這小小的自由,即使是擁有世界第一高峰也比不上啊!

留言

  1. 交換/贈送 錢幣或鈔票真的是最好的國民外交呀!
    我送台灣錢幣得到的反映都很好. 特別是看到五元硬幣上的蔣介石娃娃 以及十元硬幣上的蔣委員長時.

    回覆刪除
  2. 對喔,內地的朋友很喜歡收集台灣的硬幣。(我其實也喜歡收集各國的錢幣)不過,今年再去大陸,為了要輕量化,就沒帶硬幣去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