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阿東河



【20100424早上六點五十分起床,天氣依舊不好。今天的打算是,如果天氣好的話,就騎車到佛山;如果天氣還是下雨,就搭公車直接到芒康(這裡就屬於西藏了)。

八點半,把行李搬出來,開始等公車。W今天去德欽搭車返回中甸,因為今天是四天一次的開放日。九點的時候,W打電話告訴我,我要搭的公車正從德欽開出。又等了將近一個小時,還是沒有公車的影子,從德欽到飛來寺的車程只要二十分鐘啊!

打電話到德欽客運站問,原來是路又斷掉,公車沒開。我趕緊把行李裝上後車架,決定騎車離開這裡。從雨崩徒步回來,已經在飛來寺待了四天,客棧不僅停水,還開始漏水,物資也隨著封路而逐漸短缺,只剩下麵條和雞蛋。這裡的人也都準備下山(去挖蟲草),封路之後就不會有遊客了……

從客棧出發,一路下坡。沿途到處有坍方,而且落石不斷。遇到較大的落石或坍方,單車用牽的都還能通過。過了明永冰川的叉路口,坍方愈來愈大,開始有車子因為過不去而停在路邊了。之後,遇到一個大坍方,我必須把行李卸下,一件件搬過去,最後再扛車走過去。

愈往下坡,土石崩塌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已經完全遇不到對向來車了,雨又有一陣沒一陣的下著,這一個禮拜以來,天氣始終沒有放晴。

又遇到一處坍方。我推著車子前進,到一半的地方卻陷在泥石堆裡動彈不得——我突然意識到這是土石流啊!因為泥石的流動性很大,車輪陷在泥水裡,被石塊卡住,我的腳也抬不起來!更恐怖的是,上面不斷有落石掉下來,愈滾愈快,以驚人的力道擊向我和單車,底下的泥石流也蠢蠢欲動,我嚇得就要棄車逃跑——

我在心裡對著單車大叫,快動啊!我不要死在這裡!

多虧了腎上腺素,我最後使出吃奶的力量,把後輪連同行李抬起來,半拉半推,連人帶車脫離了泥淖。雖然被落石打中,還好沒有受傷,車子有點問題,不過還能騎。我嚇得魂不附體,深深覺得自己撿回了一條命。

之前在路上遇過一個人,大概是因為車子無法通過,所以他用走的。他的口音很重,漢語也不是很通,我只聽懂他叫我往回走。可是我不想和上坡奮戰,更不想再停留在飛來寺。所以我告訴他說,沒關係,我可以扛著車子走過坍方。

現在,我後悔了。我終於明白,他當時為什麼那麼堅持要我不要繼續前進。我應該聽他的話的。因為自己錯誤的判斷又一意孤行而喪命,感覺真是愚蠢到極點。


還好,過了這處危險的坍方之後,路況變好了,一路順著柏油路下坡。不過,我高興得太早了!接近阿東河電廠時,出現長長的車龍,一大排的紅色大卡車。這裡有個超級大的坍方,隨時都有落石叮叮咚咚,甚至不時發生小坍方,光是人要徒步過去都有困難,更何況是扛車?

我只好放棄前進的念頭,徹底死心,和大家一起在這裡等待推土機來挖通。(我萬萬沒想到,這一等就是五天!)

今天獨自騎行這段路,特別覺得孤單、無助。雖然這裡也有很多人被困住,但是我只有一個人,他們說的方言我聽不懂,我覺得自己和大家都不一樣,還帶著一輛單車,現在變成一個大包袱了。今天早上還出生入死,讓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現在又困在小小的村子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出去,一想到這裡,就要軟弱下來而想掉眼淚。

「今天前進到阿東河電廠,前方有坍方,正在整路,預計明天能通車,今晚就在阿東河這個小村子休息。」傍晚,我傳了簡訊回台灣,沒提到早上的驚險過程。

我覺得自己在惡劣的天氣下硬闖有坍方、落石的路段,真是一個不可原諒的大錯誤。我無法解釋自己為什麼會著魔似的往下走,而且,我也不希望大家為我擔心。

落石的後面,就是大坍方,整段公路被埋掉。

留言

  1. 最近的蘇花公路災難,讓我想起在阿東河受困的事。

    有人質疑說,蘇花公路雨那麼大,為什麼遊覽車還要開?我只能說,有時候人在當下會做什麼決定真的很難說,生死真的就在轉念之間。

    我是個生性保守的人,在台灣爬山常常聽到下雨就撤退,可是在阿東河那天卻那樣一心一意的要上路,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很不能理解。

    但願老天保佑受苦難的人和他們的家人。

    回覆刪除
  2. 班長.....
    再說一次:
    歡迎妳平安回來了.

    回覆刪除
  3. 託大家的福啊,平安回來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