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吃飯

一個人吃飯不能點菜,只能配風景。

若問我一個人旅行,最不方便的是什麼,我覺得應該是「吃飯」。

滇藏公路上有很多川菜館,大家都說,再偏遠的地方也有四川人在那兒開飯館!完全不愁沒地方吃飯,苦惱的是,一個人只消一碗雞蛋麵或一盤青椒肉絲炒飯就能填飽肚子,根本沒機會點滿桌的菜來滿足口慾

雞蛋麵的做法很簡單,就是煎個蛋放到湯麵裡。一碗「標準的」雞蛋麵就是雞蛋、青菜、白麵條。而青椒肉絲炒飯則是和台灣的炒飯差不多,不過,使用的「青椒」是青色的辣椒!

我不能吃辣,總會特別交代師傅(廚師)不要放辣椒。「不辣就不好吃了!」師傅往往會這樣提醒我。我不想吃到不好吃的一餐,只好妥協:「那加一點點辣好了。」 結果,吃飯的時候就要一邊吃一邊挑辣椒!

為了求變化,我通常一餐吃湯麵,下一餐改吃炒飯……一路下來,真是看到炒飯就怕!因此,有機會的話,我就會和客棧老闆打個商量——跟他們搭伙!

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吃到多樣的菜色,也能品嚐到當地的特色食物,多少也可以從中了解他們的飲食文化!

為了填飽肚子活下去,為了不再吃單調乏味的湯麵和炒飯,我學會了硬著頭皮、厚著臉皮、面帶笑容的說:「午餐和晚餐能和你們一起吃嗎?」

然而,開口請求別人,對我來說是違反個性的事。這就是我覺得一個人吃飯最不方便的地方!

和客棧老闆一起吃晚餐:炒土豆(馬鈴薯)、四季豆、番茄炒蛋和豬皮湯,全是自己種的或是當地買的。
(附:一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很奇怪,明明不喜歡和人打交道,卻選擇了一個需要不斷和別人溝通的職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年錐麓古道東段

月出七星潭

碧峰峽與熊貓基地